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最新动态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香菇撑起脱贫致富伞

2021年01月06日 09: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农民。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设香菇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居,让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入园工作有薪金,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长效脱贫。

p4_b.jpg

  在备货车间,张志喜熟练地用工具划开包装,给菌棒脱皮、挖菌种,不用出村就能有稳定的工作,张志喜很满足,他给自己定下每天三四千棒的目标,努力用双手改变生活。

  张志喜的工作地点位于昆仑镇西楼村的香菇生产基地,作为“全季节”生产供应的农业基地,让西楼村及周边村居的100多名村民有了长久的工作,人均月收入达到3500元。同时,流转土地建设基地,也让三分之一的家庭每年都能拿到每亩600元的租金。村民们说:“比起耕种瘠坡薄地,劳碌一年也收入不了几个钱,大伙更愿意边拿租金边去打工。”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大棚承包给村民,并提供菌棒、回收香菇,使村民获得可观的收入。对有职业发展志向、有技术学习能力的村民,公司提供专业化的出菇技术培训、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培训,帮助他们成为有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职业化新农民。昆仑镇西楼村党支部成员张秀忠说:“村里有几户村民流转了部分土地想建大棚,准备用七河的菌棒种植香菇,自己正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近年来,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分别在淄川区、文昌湖区、沂源县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吸纳10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依托淄博地区丰富的苹果树修剪枝条、小麦麸皮等农林废弃物,公司还开发出新型香菇栽培基质替代林木资源,年消化利用果木和麸皮3.5万吨,带动基地周边800多户苹果、小麦种植大户增收11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出淄博,采取“承建惠民工程”模式,在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等地,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助贫困户建设扶贫大棚,真正实现了“发展一片基地,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拉动一方经济”的发展目标。(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