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高校 >最新动态

淄博市育才中学:坚持“五育并举” 助力学子圆梦育才

2021年01月14日 09:2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jpg

2.jpg

3.jpg

“般水之阳,古木苍苍。英才广育,让梦飞扬。”在如歌的冬日,淄博市育才中学内一派火热的景象,教室里,冬学竞赛的热情洒满寒窗,学子们奋力拼搏,超越自我;大礼堂中,校歌《让梦飞扬》旋律悠扬,盛装的师生为迎接“校园文化艺术节暨迎新年合唱比赛”走台演练;校园里,一幅幅优美书画引人驻足欣赏,各项阳光体育运动有序开展。育才中学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助力每一位学子圆梦育才。

  德融身心 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始建于1999年,育才中学是市属重点中学淄博四中领办的全日制民办学校,依托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管理模式,育才师生奋勇争先,先后被授予“淄博市民办教育名牌学校”“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淄博市少年科学院工作先进集体”“大语文教育研究课题实践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淄川区年度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始终以理想信念引领构建知识殿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每学期伊始,学校都会周密部署,开展主题鲜明的校园德育活动,如“文明行为规范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我身边的青春榜样评选”“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蒲松龄纪念馆志愿者活动”等。学生还积极参与“世纪明德研学”“爱心手拉手”等遍及全国的研学类、感恩类大型活动,它们形式新颖、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德育主题,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如“文明行为规范月主题班会课”,讲台之上——诗朗诵、记者采访、文明剧等竞相出场,原本“高大上”的词汇,一下子变得很亲近,班会结束时,德育主题已悄然完成,在创意迭出的活动中,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和谐的深刻内涵。

  同时,学校积极进行“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以“诗性教育”“快乐国球”为特色教育,精心打造“书香校园”品牌,呈现时尚而底蕴悠长的诗歌节朗诵。在活动的浸染中,育才学子文明知礼、争创一流。多名同学获评“淄博市美德少年”“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以及市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文明班级荣获“淄博市优秀少先队集体”。日常举办的冬学竞赛表彰、百日誓师大会、教学开放月,学校也精心设计充满仪式感的环节,让孩子与父母面对面说出心里话,在情真意切、家校畅通的氛围中实现德融身心的真谛。

  2020年初,新冠疫情骤然袭来,在学校智能化教学系统的强力保障下,全体学生在家中“线上学习”。在此期间,学校更加重视对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励志成长教育,各处室组织了“疫情心理防护”系列宣讲,“抗疫宅家我成长”征文,“为中考加油、为梦想助力”“写给抗疫一线的父母”系列宣传等,直至疫情防护常态化的今日,学校以丰富多元的德育活动,为祖国的抗疫英雄们加油,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智启未来 为学生成长搭建“优质跑道”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惟其有效提升,才能将素质教育的理想锻造为现实,使学校工作走上务实高效的康庄大道,育才中学抓住变革的契机,付诸行动,积极创新,形成富有本校特色的“小组合作、和谐互助”教学模式。从初一开始,学生的行为规范,学习习惯,文化视野便在点滴间培养,“书包瘦身”“减负增效”不只是一句口号。各时段学习的黄金时间被师生充分利用;各学科的随堂检测,讲究“短、平、快”;课后作业浓缩精华,以点带面,巩固落实,学生们的思维高速运转,同时又感觉乐在其中。

  在每学期,各年级都会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推进”计划及检测,检测之后,各年级召开切实有效的质量分析会,从班级、班组、学科等各个侧面切入,进行全面的“大数据展示”。数据背后是素质内核的彰显,即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唯有强化“内核”,方能不断丰厚“外延”。在“教学推进”常态化后,教学成绩反倒不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要想获取胜利,就别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日常的诊断性检测,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的放矢,更高效地完成学业。

  对于班级中的待优生,其学习特点、薄弱环节都被分析到位,并以此为据,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老师们通过培优课,进行高效培养。可以说,在育才中学,每位“期待优秀的学生”身后,都有一位助力他变优秀的老师,与他一路前行,最终超越自我。

  同时,学校也极为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其搭建起广阔的教研平台,全员研修、学科团队、集体备课,这些早已是常态化的举措。为使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新型课堂模式深入人心,学校在每学年都要举行“新教师上岗汇报课”“全员研磨课”“组长示范课”“同上一堂课”等活动,为教师成长擘画清晰而高效的梯队引领蓝图,在市区的教学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评选及各级优质课、优课比赛中,老师们屡获佳绩,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逐年呈现稳步跨越。

  一大批好教师,是学校“价值共同体”的最佳体现,老师们道义担当、业务精进,教书之上,更多地是育人,成绩之外,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多年来,育才学子始终行进在成长的“优质跑道”上,学校中考成绩始终在全区位居榜首,2015年,由淄博四中升入清华、北大的五名同学,有四名来自育才中学,每年中考,毕业年级都会涌现出市区范围内品学兼优的青春榜样。

  多元舞台 育才园响彻追梦乐章

  新时代所提出的“五育”并举,并非相互独立发展的,而是义教阶段全面培养学生的教育体系,其中的体育、美育与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育才中学紧跟新时代步伐,每学年以校园文化艺术节、秋季田径运动会、春季达标运动会、书画优秀作品展、校园义务劳动等,为全体师生提供了陶冶身心的广阔舞台,使校园中不断奏响蓬勃奋进的追梦乐章。因了这份追求,外校的同仁、家长朋友来到育才园,感到这里总是涌动着青春热烈的氛围,宣传栏的展板,艺术节的海报,赛场上的拼搏,舞台上的创造,所有青春的梦想与荣耀,都汇聚于斯,闪现出教育的真谛。

  令学生惊喜的还有多元化社团、校本类课程,社团类如机器人社团、合唱团、篮球队、田径队、国旗班、辩论队等;校本类如茶艺与茶道、书法课、口语课、心理疏导课等,50余门课程异彩纷呈,使莘莘学子眼界顿开,素质精进。坚持中见卓越,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国家及省市级大赛中频频获奖,在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竞赛中摘金夺银,荣获佳绩;校机器人社团在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勇夺冠军,在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竞赛(NOC)中获多项一等奖;校合唱团多次在市区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校田径队在省中学生体育联赛中屡获佳绩,在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单项比赛中多次夺得第一名,校篮球队在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中荣获冠军;校辩论队在区初中生辩论赛中勇夺冠军。各类赛事屡结硕果,学校以《育苑花妍》《育苑文萃》《育才足迹》等校刊的形式,汇聚多元竞放的艺术特色教学成果,使其扎根于校园文化的沃土中,代代传承。

  “般水之阳,古木苍苍。育苑花妍,桃李芬芳。”在育才中学校歌悠扬的旋律中,全体师生携手奋进,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将继续以拼搏的姿态勇立潮头,坚守“五育并举”,在素质教育的原野上,谱写属于育才中学的簇新而辉煌的乐章。(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