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联村党建”联起乡村振兴合力

2020年11月05日 14:0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村镇彭东村西距王村镇政府10公里,是由姚家、陈家、解家3个行政村在旧村改造基础上,合居并点形成的新的行政村。社区现有居民700户,共计1924人,党员76人。设有一个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通过积极推行“总支+原村支部”联村党建管理模式,开拓探索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的新路子。

制度共建,统筹新谋划。2020年6月,彭东村召开了选举大会,通过“分推合选”的方式,全体村民参与推选出了新村的村民委员会成员。至此,彭东村两委班子健全,实现“一肩挑”,圆满完成了合村工作。在抓骨干队伍的同时,彭东村对后备干部的选育培养也没有放松,针对目前新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无人可选的短板,深化后备干部选育行动,确定了5名村级后备人才,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到区直部门挂职锻炼,定期参加镇党委的集中培训,列席旁听“两委”会议,提升整体素质,打造坚强梯队。彭东村通过强化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打造出了一支懂政策、擅管理、有知识、有活力的新的领导班子,为新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党员共管,创先齐争优。党总支充分突出统筹领导地位,做好党员队伍的凝聚工作,注重建立“思想引导、活动齐抓、党员共管”的管理模式,更大限度地把党员凝聚起来,以每周六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和每月25日党员活动日为总抓手,贯彻落实镇村年度重点任务及各项中心工作目标,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破除村与村之间的壁垒,紧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促使76名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水墨绘画展、庆七一文艺演出、“我是阅读能手”等活动引领文明风尚,亮出党员风采。2020年,彭东村新建成一处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的党员政治生活馆,为周边各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新形式、新阵地。

产业共进,铺就富民路。彭东村以合村并点为契机,加速推进资源要素整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建立了淄博彭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先行先试,以果蔬特色种植为起点,以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逐步吸引党员群众参与,致力打造新型生态农业产销基地。技术“头雁”引领产业发展,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德州、烟台等先进地区学习先进技术,积极对接山东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寻求技术支持,逐步培养自己的乡土人才。高点谋划助力乡村振兴,合作社改建了21连栋温室大棚,种植基地规划面积已达800余亩,独立式阳光棚150余亩,专业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水果葡萄和富硒西瓜,洽谈了无土栽培智慧大棚产学研基地项目和标准肉牛养殖小区项目,将王村镇规划建设的冷链物流中心与合作社发展相结合,借势借力,致力于打造集农副产品周转、仓储、分拣包装、冷链配送等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一条龙”服务体系。

联村党建创建以来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为全镇探索农村社区化党建模式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在新行政村党总支带领下,三个村的党员群众融合度进一步增加,正在共同推进综治中心、街心游园、社区车库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新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前景广阔。(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跨界融合联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博山区做实“联村党委”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青平社区:规模调整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