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唐坊镇: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2020年11月11日 14:2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微信图片_202007271729352.jpg

党员干部进行政德体检

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创新党员教育培育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高青县唐坊镇依托政德教育基地,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睦邻友好、幸福共享”的工作理念,通过“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以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政德体检等多种途径,强化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政德教育,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之于民,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了村民民风的改善,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唐坊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文明和文化志愿协会等社会组织为依托,以“热土欢歌幸福唐坊”、文化订单式培训和“送戏下乡”为契机,营造村民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有共识、文化上共建共享的正能量氛围。今年乡村儒学讲堂开讲以来,已集中授课32期3000余人次,并充分借助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村级喇叭、短视频平台等,构建乡村正向德治体系,以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更好服务把公共精神和同频共振传播到各个角落,重构起乡村共同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共同体。

唐坊镇注重在凝聚基层力量上下功夫,为人才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增添动力。依托基层党建和文化服务中心,加强村干部和智慧网格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推动群众接受普法教育,共同树牢法治理念。进一步健全“村务、党务征求意见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村务监督公开制度”等民主管理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审查”制度,拓宽民主议事的渠道,保证村民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最大程度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基层任务的战斗堡垒。坚持党对农村自治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有机统一,推进村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廉洁高效、促进和谐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推行“党员街巷” 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街长积分制激活乡村治理群众基因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龙屋村:以党建为主线,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