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比武搭台”见真章,“五面红旗”促振兴

2020年11月24日 15:1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按照“树典型、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围绕“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农村社会治理”、“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五面红旗开展争创工作,全面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坚持红旗争创机制规范化一是建立递进培育计划,通过绘制“五面红旗”选树地图,确定本年度争创5面“红旗”村3个、争创1-4面“红旗”村10个。二是按照“红旗村”争创类别划分,成立5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三是紧扣“五面红旗”争创条件,制定《青城镇关于开展“选树五面红旗、锻造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细则》,定调子、定内容、定机制。

坚持红旗争创目标精准化针对每面红旗考核的“硬指标”,组织各村对照25类,52项评分标准查缺补漏。建立“两会一考”机制,将党组织评星定级与“红旗村”选树有机结合,以旗定星,以星定酬。每争得一面红旗,镇党委奖励1万元经费,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每月增加300元,其他“两委”成员按相应比例提高绩效报酬,形成“争有荣誉、争有待遇、不争不行”的鲜明导向,推动红旗村选树与镇域发展“双融合、双推进”。

坚持红旗争创效果显性化。获得2019年度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三面红旗”的青城镇振远村,依托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聚焦组织、治理、人心“三融合”,扎实开展党员“双学双比双带”活动,深化村干部“五代理”机制,积极领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路子,实现了党建引领下争创“红旗”的叠加效应。其余各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纷纷立足村情实际,探索“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贫困群众”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土地流转、“三资”清理等重点工作,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一致认可。(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五面红旗”强动力,争先创优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旗飘扬,舞动乡村振兴之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