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选树“五面红旗村”,增强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能力

2020年11月25日 10: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去年以来,高青县立足县情实际,紧握“基层党组织建设”金钥匙,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选树“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五面红旗”,让村级党组织工作有抓手、奋斗有目标,广大农村呈现出发展有劲头、生活有奔头的生动局面,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高青路径”。2019年度,全县首批30个村荣获49面红旗,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干事热潮,为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行有方向,紧跟“红旗”走。“红旗村”选树工作中,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根本,重点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出台《高青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方案(2019-2022年)》,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选派第四轮13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持续抓好村“两委”成员“二次体检”,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履职评估、动态调整等机制,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21人,清退不合格村干部39人,遴选14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建立1171名农村后备人才库。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在村级各项事业主心骨、指向标作用更加突出。比如,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三资”规范清理工作,清理规范集体土地面积11.55万亩,规范合同3.75万份,新发包合同3.13万份,增加集体收入1111万元,全县309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

干有目标,瞄准“红旗”冲。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在“红旗村”选树标准上分类设置,组织各村根据自身优势申报创建。“基层党建红旗村”要做到“五过硬”,即支部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工作机制过硬、服务群众过硬、工作业绩过硬;“脱贫攻坚红旗村”要实现落实措施到位、产业支撑有力、脱贫成效显著、档案管理规范;“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要满足集体收入稳定增长、“三资”管理规范有序、账务处理及时准确、集体经济发展措施有力、农村政策落实到位;“美丽乡村建设红旗村”要达到“五好”,即规划布局好、村容环境好、乡风文明好、群众生活好、产业发展好;“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要落实“四到位”,即基层基础夯实到位、重点人员管控到位、社会治安防控到位、信访责任落实到位。分层分类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20余次,用好高青农村干部学院阵地,对重点培育村进行专题培训。采取日常调度、季度调度、现场观摩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培育对象创建目标明确、整改措施精准。

学有榜样,对标“红旗”干。将“五面红旗”选树纳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抓镇促村责任制考核。每夺取一面“红旗”,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每月提高300元,“一肩挑”的提高500元,并优先提名“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他“两委”成员按一定比例相应增加绩效报酬;五面“红旗”全部获得的村再一次性保障3万元党组织工作经费。2019年度,经“村级申报、镇办推荐、反复比选、部门联审、专班合议、常委会审定”,全县首批30个村荣获49面红旗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在全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常态化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站在新时代 抓好新党建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五红”机制强化党建引领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