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全面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全面提升

2020年11月27日 15: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面对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变化,高青县田镇街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双百工程”(即实施“头雁工程”,优秀率达100%;实现“一肩挑”,完成率达100%。);升级“党员联户”品牌,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这一系列党建创新措施推动了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完成“一肩挑”,“头雁工程”优化村党组织队伍。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田镇街道位于县城驻地,辖36个行政村、6个城市社区,截至今年3月份,农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仅有13个村,村内情况复杂,“一肩挑”压力较大。面对这一考验,田镇街道有自己的思路。“不能单纯的把‘一肩挑’工作作为一项任务来抓,而是应该作为一项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实现党建水平整体提升的系统工程来抓,既要有大刀阔斧的勇气,还得下得了‘绣花功夫’。”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邵爱芝对记者说。今年以来,田镇街道立足速度和质量双优目标,逐村进行摸排,制定“一村一策”,根据难易程度和各村形势划分为四类村,创新实行调整撤换“三部曲”:通过做工作“劝退”一批、根据工作能力“拿下”一批、正常“离任”一批。目前,已有35个村完成“一肩挑”,比例由原来的36.1%提高到现在的97.2%,力争7月底在全县率先全面完成“一肩挑”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是村级组织的“头雁”,也是做好农村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我们的目标是36个村党组织书记优秀率达到100%。”邵爱芝告诉记者。支书调优了、支部配强了,必然会带出一支好队伍、定出一套好制度、走出一条好路子,因此,推进“一肩挑”只是一个开始,“头雁”工程才是田镇街道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重头戏”。为培养村党组织书记的带头致富能力,田镇街道开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班,组织部分村支部书记到蓬莱、莱阳、德州学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在烟台举办“头雁论坛”,推动对着标杆学、跟着典型干,进一步激发带头人的干事创业热情。结合“五面红旗”选树工作(注:“五面红旗”选树工作是高青县委部署的农村党建重点工作,旨在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五个方面选树“红旗”,激发乡村组织振兴活力),确定首批试点村,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产业特色,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目前,已有13个行政村完成平台注册,并进入实体化运营,力争9月底前,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100%,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深化党员联户,推动重点任务攻坚落地落实。服务城市发展是田镇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民主街社区更是位于县城中心,迁占任务重、时间要求紧。面对这种形势,民主街社区以坚持了17年的党员联户制度为总抓手,组织党员对所联系户进行入户走访、讲解政策,“零信访”、短时间内完成2000余亩土地迁占任务。2019年,民主街社区在高青县“五面红旗”争创中勇夺三面红旗。疫情期间,官庄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不到3个小时就对所辖的4个小区、4个商场的人员流动情况全部排查完毕,并第一时间采取了隔离措施,筑牢了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实现7000余人的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邵爱芝介绍,党员联户关键在“实”,要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决不能成为一块牌、一场秀。为此,田镇街道实行“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开创“党员联户+拆违” “党员联户+搬迁”“党员联户+脱贫攻坚”等模式,打造新形势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田镇样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田镇街道组织731名党员联395户贫困户,形成了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帮扶体系。今年以来,田镇街道将党员联户作为第一党建品牌来打造,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联户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干部培养、政策倾斜等相结合,建立起“服务100%,受益100%”的奖励机制。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构建起“支部成员—党员—户”的三级网格治理体系,让党员成为村级治理的宣传者、管理者和发动者,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下一步,田镇街道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双百工程”,锻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党员联户品牌,织密为民服务网格,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邵爱芝说。(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五红”机制强化党建引领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打造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