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吴家村:担当敢作为,治村有办法

2020年11月28日 10: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家村,位于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西部,距滨莱高速高青收费站1000米,全村耕地1250亩,总人口647人,党员26人,村两委成员4人。村班子团结务实,思路开阔,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村内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百优创建”先进村党组织、特色产业先进村和基层党建红旗村、村集体经济红旗村、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自1982年包产到户的第一次分地后,与大多数村一样,十五年一直未重新划分土地,新增人口分不到地,减少的人口不退地,群众对此问题反应强烈。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吴夫民1995年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了“减人不退地、增人不分地”的问题,他深入群众中调查民意,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多次讨论研究,对于土地承包关系30年不变这一政策有了深刻的解读,他说“不变的应该是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而不是简单地理解为分到个人手里就永不再变,这是不合理的,也是对政策执行的偏差”。1997年吴家村率先实行“五年一大调、一年一小调”分地政策:每五年将村中所有土地按现有人口进行重新划分;每年以10月1日为时间节点,10月1日之前因去世或者出嫁减户的退地、结婚迁入和出生人口的分地,即使是土地流转的,也与耕种土地执行同一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有效地减少了因种不上地导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虽然政策得到群众的支持,吴夫民仍在这项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五年一大调、一年一小调”的办法实行了三轮,吴夫民总结存在的问题:工作量大,耗时、耗力,经过村班子讨论,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同意,决定由“五年一大调、一年一小调”改为“每年一调”,这样也能很好地实现耕种土地的合理划分,还能节约人力物力,这一政策的施行获得村民的响应,群众都拍手称赞。

微信图片_20200831144237.jpg

唐坊镇吴家村党群服务站

微信图片_20200831144311.jpg

唐坊镇吴家村便民服务中心为村民代办事务

  这只是吴家村“治村有效”的一个小方面,吴家村两委班子在党支部书记吴夫民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时刻以村集体、村民的利益为根本,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审查”、村级事务“五代理”、三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努力健全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建立健全村班子任期目标承诺制、践诺奖惩制。在镇党委提出的“1+N+X”党员联户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创新实行“1+4+N”干部包片和“1+8+X”党员联户制度,村干部和党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严格执行“四到户、三必连”,在脱贫攻坚、项目迁占、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四举措”促进村集体经济走向“快车道”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完善队伍配置,提升引领作用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五面红旗”强动力,争先创优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