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扬帆破浪再起航 ——探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罗村模式”

2020年11月29日 11: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盛夏时节,身处淄川区罗村镇的乡间村落,处处生机勃勃:脱贫攻坚步履铿锵,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美丽乡村建设百花齐放,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罗村镇各村居社区徐徐展开。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党建统领这个“根”与“魂”。近年来,罗村镇党委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党建统领鲜明导向,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软弱涣散坚强有力

“拆迁修路舍小家,路通业兴福大家”道出了千峪村村民们的心声。如今走在千峪村这条全长2.2公里中心路上,宽阔笔直的道路、美丽整洁的乡村环境,让人流连忘返。据了解,针对千峪村中心路提升改造工程,罗村镇党委政府作出安排部署后,千峪村立即发动30余党员群众成立指挥部,逐户对村民进行宣传动员和下达拆迁协议,仅用两周时间无偿拆除了村中心路两侧长达30多年的141户、1.2万平米的违建。7月21日上午,罗村镇组织镇副科级干部及各村书记在千峪村中心路拆迁改造现场召开观摩会。

千峪村是罗村镇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缩影。2年来,罗村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团“会诊”、因村施策,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集中补短板,全面提能力,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通过调整班子、现场观摩、互学互比、选树标杆等多种措施,督促各村主动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全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悉,罗村镇把选优配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转化工作的首要一步,对不能胜任党组织书记岗位的坚决调整。在周密部署下,已顺利完成三个村“领头雁”选举工作,重新选举出的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空前加强,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干群携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拓宽村道,修公共厕所,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在选齐配强班子后,各党支部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对党员户挂牌,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提振党员信心,在防洪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推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罗村镇5个软弱涣散村中南韩村、肖家村、演礼村完成整治,千峪村、小窎桥村也正在快速整顿转化中。

近年来,罗村镇立足村情民意,在辖区各村居创新实施“党建+”工程,以“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主义大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载体为着力点,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高质量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展现了党建引领下民风的悄然改变。

提心吊胆高枕安卧

罗村镇地处3区县交汇处,境内有两条省道,辖区内有33个村居、6.5万人,企业多、老旧小区量大面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面对出入口多、车流人流量大等疫情防控形势,从2月6日起,罗村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全力抓好人员摸排和出入口管理,通过搭建小帐篷全天候不间断值守、出村有证明回村要登记,精准防控,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外市归来人员统一进行隔离,逐一贴上封签,且每天检查封签是否完好。逐一对出租屋进行排查,村镇两级进行监管,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一环”。实现“封闭管理一处不落、人员排查一个不漏、防控宣传一条不少、卫生防疫一点不留、生活物资一份不缺”,为全镇居民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

疫情期间,购买蔬菜难。为保证全镇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罗村镇防疫办后勤保障组与新星超市,在检查合格的基础上,每天按时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各村物资配送点。同时,罗村镇党员职工为辖区内贫困群众亲自送蔬菜上门,为特殊群体人员的生活提供保障。

为避免机械化地设置审批条件和人为提高门槛,以推动防控达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罗村镇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以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各村书记、主任组成复工复产服务队,对镇域范围内所有企业进行走访,给企业转达疫情防控期间上级各部门出台的各项援助和扶持政策,并跟踪协调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实施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服务,全力协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转型发展、技改升级、手续办理等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亲商营商环境。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支独大到多元发展

“罗村镇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躬身入局挺冿负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努力在‘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扛红旗、争一流’。”罗村镇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坚持破旧与立新并举,便成为罗村镇打开转型发展局面的突破口。

据悉,罗村镇以淄博建陶产业园、淄川新材料产业园为重点,建成新大王路、纬一路、桃山路、南山路拓宽等5条道路,铺设供水、天然气、蒸汽、雨污、弱电等市政管网21公里,新建桃山变电站及输配线路工程,全镇供电负荷达到300千伏安。新能源管道天然气顺利运行,日供气达到100万立方米,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抓好九运通州产业园建设,加快光电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园区综合竞争力。

园区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承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成为全镇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通过产业定位,发挥好园区平台、土地空间等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建陶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光电材料、新型催化材料、研磨材料3条产业链实施铸链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产业链完善和品牌提升,成为淄川区“一体两翼”园区布局的重要一翼。

积极发展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半导体材料、动力电池材料、氟碳材料等电子化学产业,以及以炼油、精细化工等产业为应用重点的催化新材料产业。依托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工业地产、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及环保监测、安全监管等第三方服务业。

罗村镇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集中抓好两个园区建设, 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夯实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是全市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的重要平台,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下一步,罗村镇将重点围绕产业赋能行动,通过品牌提升、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对建陶产业进行再赋能再提升,力争把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建陶产业园区。”李建华说道。(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连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生态镇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三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四抓四强”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