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说约李村:“三个强化”助推“软弱涣散”摘帽

2020年11月30日 12: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原“两委”班子功能发挥较差到现“两委”成员人人称赞,从村集体经济常年薄弱到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资产,从老村环境脏乱差到完成新房认购仪式,一年内,高青县常家镇说约李村顶着“软弱涣散”帽子艰难前行,终于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华丽蜕变。

  自说约李村被定义为软弱涣散村以来,常家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利用“三个强化”助推说约李村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说约李村的“病因”在村班子,常家镇党委以此为问题导向开展整顿工作。

  一方面选优配强班子。一年来先后对违法乱纪的原村主任做停职处理,对不胜任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和不作为的原村委委员进行劝退处理,培养村优秀后备人才4人,补选后备人才任村委委员,借助县遴选村书记的“东风”,选派镇优秀管区书记“下深水”真整顿。

  另一方面上下联动齐发力。强化“六个一”帮扶力量,加强干部工作考勤管理,建立坐班打卡微信群,定时上传坐班情况,每月组织整顿验收评估会,确保挂包干部真干事干实事推进整顿工作尽快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村级发展

  说约李村的“病根”在党建引领缺位,常家镇党委以此为目标导向开展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30120409.jpg

说约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大会

  一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说约李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常家镇党员量化积分实施方案》和《常家镇农村党员联户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各位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积极发展党员队伍。说约李村党支部注重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入党,今年5月初党支部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新发展预备党员2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名,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三是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今年4月村党组织成立了高青绿水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150亩平原水库为依托,建设水产养殖、垂钓中心,发动44名村民入股,投放10万余元鱼苗,建设30余个钓鱼位,预计年收入5万元以上,切实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强化服务意识 实现基层自治

  说约李村的“病症”在村民自治意识差,针对此现象,新任村班子从自身做起,积极开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先是迅速开展村内沟渠疏通工作,彻底解决多年来沟渠淤积的问题,往年十天浇不完的地,今年仅用4天就可以浇完。再是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路灯弱电维修、“美在家庭”建设等各项工作,现在新村环境整洁明亮,家家争创美在家庭标兵户。三是启动搬迁仪式,今年5月,说约李村村“两委”启动新房认购仪式,172户村民顺利认购新楼房,切实改善了生活居住环境和条件,村“两委”计划利用搬迁腾空300多亩土地,建设集“吃、购、游、赏、学”一体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实现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对症下药”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筋健骨”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四抓四强”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三个强化夯实“两新”组织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南山村朱建明:巾帼不让须眉 做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