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问题导向、直击痛点,提振基层组织力

2020年11月30日 15: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针对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发展存在的短板,直击痛点想办法,提高基层党建组织力。

一、着力抓好创新突破。一是联村党建促乡村抱团振兴。探讨联村党委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机制,组织融合发展系列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印象安澜·生态常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带动作用,做大做强蓑衣水乡乡村旅游联村党建示范片,帮助联建7个村全面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共同谋发展,由原来蓑衣樊村的“一枝独秀”变为“百花争艳”。利用说约李搬迁后村旧址规划建设集“吃、购、游、赏、学”一体的“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打造乡村旅游新沸点。二是党建引领筑牢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投资150余万建设1200平方米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搭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三个平台”,不断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服务水平。现一楼各功能室装修现已基本完工,后期逐步完善室内设施配套及二楼功能室建设。

二、着力抓好规范提升。一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抓实党员日常考勤、党员联户,运用好常家镇党员分类管理和量化积分办法,营造比学赶超新氛围。二是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在做好稳定工作前提下,重点做好剩余9户规范清理及土地清理、承包费清缴等工作,彻底规范村级账目管理,从源头上化解村矛盾纠纷。三是做好唐槐村等3个搬迁村办公场所装修工作。

三、着力抓好任务落实。一是提前部署,精准研判,扎实推进“一肩挑”工作,做好明年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加大“五面红旗村”培育力度,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带动、合作社先行先试”为标准,确保争创村全面达标。三是进一步探索合作社规范运营管理机制,最大发挥村级资源效益,继续推动培育刘春特色采摘,大庄李村来料加工、采摘、物业综合服务,郑庙南村林下蘑菇等合作社实体化运作工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好基层党组织体系 筑牢执政大厦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社会治理共同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以“1+N+X”干部包片和党员联户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