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清秀村:村居融合结新果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0年12月13日 09: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高青县田镇街道清秀村以“党建引领筑基石,村居融合促振兴”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乒乓球联谊赛。活动中,村“两委”搭台、联户党员服务、老少爷们上阵,既联络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提升了群众对行政村的认同感、归属感。清秀村只是村居融合的一个缩影。田镇街道共有36个行政村,其中有20个行政村是通过规模调整合并而成。今年以来,街道创新党建工作,强软硬件设施建设,趟出了一条实现村居融合发展的路子。

  为增进村民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田镇街道软硬件“两手抓,两手都很硬”:创新“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促村居融合新模式,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以活动为媒介,传递“一家亲”的温暖情怀;投资300万元对清秀、邹龙湾、林源、尹马乔、前后池、郝于梅等6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规范提升,打造标准规范的文化活动场所,为村居融合再深化再务实阶搭建平台。

  为强化行政村“大家庭”意识,实现思想和服务上的融合,今年,街道实行“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在开展党员联户工作中,注重自然村党员交叉联户,切实织密党员联户网,以促进联户党员增进对不同自然村村民民情的了解,通过不断入户开展工作,潜移默化地消除村民在思想上存留的自然村界限。

  “村居融合需要带头人,这个带头人就是村书记,就是村班子。”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邵爱芝说。田镇街道实行党支部书记行政村负责制和班子成员行政村问责制。无论是今年的疫情防控,还是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难点工作,都由村书记和村班子带头抓落实。为推动班子队伍融合, 6月20日,街道召开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36个村(居)党组织书记站在行政村发展的角度,谈体会、谈问题、谈打算,展现出第一责任人的担当和境界。

  融合的目的是发展、是振兴。田镇街道前后池村由前池村和后池村合并而成,7月份,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作用,成立池涯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吸纳社员84户,计划流转土地1000余亩,其中前池村土地400余亩,后池村土地600余亩。社员按出资比例进行分红,分享合作社发展收益。接下来,合作社将通过外出学习考察,积极吸纳更多村民入社,做好资源融合,促进村民共同致富。

  采访中,邵爱芝表示,田镇街道将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联户机制作用,深化村居融合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四个工程” 筑牢腾飞之基 淄博市高青县:健全长效机制,让党员“发光发热”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