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芦湖街道包福李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党建+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0年12月17日 08:5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芦湖街道包福李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1+4”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高青大米”,促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打造出黄河沿岸“党建+乡村振兴”新样板。

坚持支部领办,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雁”作用。芦湖街道秉承“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理念,向在外创业的致富能手李勇强抛出橄榄枝,着力补齐包福李村支部班子创新意识和活力不足短板。2017年底,李勇强当选为包福李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立足本村自然条件、劳动力等资源优势,确定实施高青大米种植及深加工项目,由李勇强牵头成立山东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村党支部领办淄博润稻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一体化经营,村集体和村民以入股形式参与分红,27户村民出资106万元入股合作社,实现群众变社员,村民变股东。

坚持规模经营,以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利用坐落北纬37°黄金线优势,着力突破种植面积不连片、不成规模瓶颈。扩大规模,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一期流转土地500亩,用于发展水稻种植,并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搭建休闲观光场所,打造出集水稻种植加工与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示范基地,计划继续向南流转土地1200亩进行连片打造。拉长产业链,提升集聚效应。企业计划投资1500万元,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化的产业链,目前,加工厂区已全面开工,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利用北临高青惠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发展杏鲍菇等食用菌研发产业),南靠山东谷伊家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的优势,连片打造农业发展深加工示范片区,形成集聚效应。社社联合,实现抱团发展。通过联合周边新安村、小安定村等村合作社,成立淄博润致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探索联合种植、经营模式,签订回收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0%-15%的价格回收农产品,汇聚发展合力,对合作社、集体和村民增收形成强有力带动。

坚持促进增收,打造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样板。规范经营管理,着力形成致富增收长效机制。明确股权分配,确保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公司占股51%,村集体占股25%,村民占股24%,企业负责经营,企业、集体、农户按比例分红,预计2020年村集体可增收15万元左右。公司每天可吸纳30余名村民务工,有力缓解了就业难题,一劳多得。加强风险防控,保障项目运行。为确保入股村民收益,在每年分红的基础上,亏损部分由企业全部承担,并力争在10年内实现分红翻番。通过定期邀请专家座谈,聘请农技人才赴稻田指导,面对面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推动项目稳步推进。对接高端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与万科集团淄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实现兜底收购,打开高青大米淄博市场,提升了“福稻牌”高青大米的知名度。合作社将进一步开拓省内市场,先期销往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真正将高青大米送上更多百姓们的餐桌。同时,通过组织稻田采风写生等活动,推广推介“福稻”,提升知名度。(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欣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农户脱贫 淄川区寨里镇: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四举措”促进村集体经济走向“快车道”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产品推介招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