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2020年12月19日 14: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高青县为进一步激发全县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了“夯实基层组织、选树五面红旗、促进乡村振兴”活动,高城镇党委紧抓“五面红旗”选树机遇,以加强基层党建、深化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强化社会治理为抓手,制定选树实施方案,明确“红旗村”选树标准,抓基层、打基础,培典型、树样板,带动全镇农村工作整体提升,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高城镇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5个方面,深入开展“五面红旗村”选树活动,重点打造孟荆陈村、大张村、蔡刘村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党支部。紧抓党建引领这条主线,通过评选和奖励扶持办法,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评比、年终选树的推进机制,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决心持续推动问题整改。通过召开现场会、利用高青、淄博党建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加大对“红旗村”的宣传力度,形成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基层党建水平、农村经济发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的同步提高,推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严格季度排名,及时兑现奖惩。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单项红旗季度排名,设立“红黑榜”,对第二季度排名末位的四个村列入“黑”榜管理,并约谈提醒村党组织书记,督促重点培育村再接再厉,加快争创工作步伐,全力争创。及时表彰镇级“五面红旗村”和“争先进位”奖各5个,对镇级单项红旗村,年终分别给予村党组织书记、自然村负责人、其他参与争创工作的“两委”成员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对“争先进位”将村,年终分别给予村党组织书记、自然村负责人、其他参与争创工作的“两委”成员2000元、1500元、1000元奖励。目前,高城镇各村获得县级红旗村5个、镇级红旗村25个、“争先进位奖”村3个。

二是提级提标打造,梯次重点培育。绘制“五面红旗村”选树地图,统筹规划3年重点培育县级“五面红旗村”19,明确选树对象,实行对口打造培育,加强党建办、扶贫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对重点培育村的帮扶指导,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要求培育到位,力促重点培育村“争有红旗、创有收获、落有实效”。

三是挖掘争创亮点,扩大深度宣传。在县级红旗村孟荆陈村等召开现场会3次,在深入一线、深度宣传推动“五面红旗村”选树上狠下功夫,形成“党建引领4+1”助力脱贫攻坚、选树“五面红旗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等选树经验通过淄博党建在市县范围内推广,最大限度激发各村党支部争创动力,全面推进村级治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五面红旗”强动力,争先创优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吉祥村:“红色引擎”跑出基层社会治理“加速度”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旗飘扬,舞动乡村振兴之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