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提前谋划基本盘 全面落实年度事

2020年12月21日 09: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来,高青县常家镇立足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规划重点工作,谋划落实难点工作,在创新、标准、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做好工作统筹安排。

着力抓好创新突破。一是以黄河滩区搬迁上楼为契机,投资建设1200平方米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集体经济发展“三个平台”,探索城市社区建设实现智慧化。二是创新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模式,发挥蓑衣樊等5村地缘相邻、人文相亲、产业相连、资源相融优势,打造蓑衣水乡乡村旅游联村党建示范片,打破“村人治村”固定模式,成立蓑衣樊联村党委,统领政策、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利用,促进联建村在集体经济倍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过硬支部建设等方面“组团作战”,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特色版块。同时,投资600余万元,打造许管、前胡、河沟孙美丽乡村。依托乡村振兴星火学院,加大对农村干部队伍、农村实用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基础。

着力抓好规范提升。一是抓实党员日常管理。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采取党员分类管理,做实党员联户管理,开发“常家党建”微信小程序,实现党员量化积分数字化管理。抓好党员档案完善、档案室分类管理工作。二是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选派原镇台李管区书记任村党支部书记,“下深水”真整顿,坚决调整问题干部。依托县纪委做好“三资清理”后续工作,理顺村级账目,从源头上化解村矛盾纠纷。说约李旧村搬迁后,利用旧址规划建设集“吃、购、游、赏、学”一体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着力抓好任务落实。一是精准部署,全面完成村班子届中调整,年内实现“一肩挑”达80%以上。二是继续推动培育土地流转合作社、林下蘑菇等特色种植合作社实体化运工作,协调蓑衣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办理“强村贷”100万元。三是对“三资清理”回头看过程中,涉及党员和村干部涉嫌侵占集体资金、违规处置集体资源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并严肃处理,确保“三资清理”工作全面完成。(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