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联村党委引领滩区搬迁“涅槃”

2020年12月24日 21: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引进项目 (2).jpg

黄河滩区搬迁联村党委成立大会

高青县黑里寨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涉及4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2050名群众,党员142名。为加强滩区搬迁村党组织建设,提高集中攻坚的效率和针对性,实现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成立联村党委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加速推进产业配套、土地集约化经营、基础设施提升和服务保障完善,推动迁建社区生产生活高质量发展。

引进项目 (1).jpg

小微产业园

一、筑牢战斗堡垒啃“硬骨头”

黑里寨镇滩区迁建工作推进到今天,最大的收获是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动。完善党建“1+6+N”体系,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联村党委指导村党支部一班人,同心共力,令行禁止,从宣传动员、入户走访、收保证金、签订协议、搬迁拆旧等各方面、各环节,支部始终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员始终冲在前面,支部增强了威信,党员树立了形象,干部凝聚了民心,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交房457套,交房率95%,入住率92%,拆除旧房412套,拆除率90%。二期于11月26日分房到村,除社区主干道外施工任务已完成,12月22日全部分房到户。

二、党建引领产业谋求“大发展”

一是立足滩区及周边蔬菜种植产业优势,黑里寨镇规划占地70亩的社区配套小微产业园。产业园一期32亩,在联村党委的策动下,引进山东翠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净菜加工生产及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主要包括净菜加工生产线10条,电动配送货车100台,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二是为充分利用好黑里寨黄河滩内7500亩土地、对岸2000余亩土地,联村党委通过带领干部、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指导4个村党支部领办5个合作社,与大型农企进行深度合作,将全部土地流转,扩大瓜菜种植基地面积,推广“西瓜-菠菜-丝瓜”轮种、探索“水稻-龙虾”试点养殖,适时建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丰富农产品结构,提升农业产业收益。

三、搭建红色平台为群众“服大务”

一是建设1200㎡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村党委将实行正常坐班工作制度,服务社区群众,实现村居深度融合。二是成立红色物业,建立“联村党委-南北区负责人-楼长-单元长”的“1-2-16-N”服务网络,让群众享受城市物业的服务水平。三是完善基础配套,规划配套800平方米的幼儿园和26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按照规范化要求进行建设,满足滩区群众的民生需求。(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招”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站在新时代 抓好新党建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 高青县黑里寨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党建引领滩区迁建二期100%分房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