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堡垒共建 联合发力

2020年12月25日 08: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丰富的黄河旅游、农耕文化、农业资源优势,突破头雁不强”“发展低效等瓶颈制约,今年6月,高青县常家镇打破村人治村模式,指导蓑衣樊、说约李、刘春家等7个行政村党组织互助共建,联合成立了村村互助型联村党组织蓑衣樊联村党委。联村党委设委员9服务18006300余人其中党员215书记由镇机关干部担任。

蓑衣樊联村党委成以来,围绕堡垒共建、资源共享、互联共助、抱团发展的总体目标,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多极发展新格局。一是建立乡村旅游增长极。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利用紧邻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黄河安澜湾国家级美丽乡村蓑衣樊、“印象安澜·生态常家”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城一湾一村区位优势,帮助辖区村庄成立6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由原来蓑衣樊村的一枝独秀变为百花争艳二是建立人才资源增长极。联村党委依托辖区资源,走出去抢人才抢项目,先后吸引2名淄博市乡村之星,50余名农村实用人回村创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三是建立特色项目增长极。充分利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扶贫开发等专项资金,投资200万元占地1500余亩的高青大米深加工项目米的驿站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200万元乡村记忆馆、精品民宿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3600/年鸭熟食加工项目即将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促进联建村集体增收1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村民500余人就业。除此之外,该联村党委还将利用说约李旧村址建设吃、购、游、赏、学一体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做实“联村党委”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联村党委助推集体“倍增”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牵住联村党委“牛鼻子”,吹响典型推动“先锋号”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联村党委“抱团”聚合力,特色产业“焕发”新面貌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成立联村党委 搭建全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