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千年路转一朝奔小康

2020年12月25日 09: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站在五凤山巅,眺望五阳风光。薄雾缭绕影罩波光连理,三年脱贫攻坚完成在即,遥想齐地孝妇颜文姜,脱贫攻坚之道与孝善汲水之路何曾相似。

迎着旭日东升,张士营肩背行囊重走孝妇颜文姜汲水之路。一个双肩包,一瓶矿泉水,一袋夹心饼干,一包酒精湿巾,一本“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知识手册”。他从石马镇文姜公园汲水泉出发,穿过齐鲁桥,向北沿山谷底部盘桓上山,顺手折上三支挂满红色野果的干枝扛在肩上,经焦峪口、穿过响泉、跨越水峪、至到神头,一路沿着孝妇颜文姜当年汲水回家之路前行。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宇宙万事万物不是永恒不变,而是因人而异,环之无端,永无穷尽。

孝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传统美德的精髓,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山是华夏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孝妇河的源头。颜文姜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伦理规范的孝文化,记录了博山的传统文化脉络,象征着民间文化价值取向,既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又是民俗文化的积淀和再现,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经三年脱贫攻坚战,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与全国14亿人口一道奔向小康社会。

颜文姜不分严寒酷暑历尽千辛万苦,奔波在孝善汲水之路,只是中华孝文化的一部分;三年脱贫攻坚战,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扶贫工作的一部分,都是中华文明前进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三年脱贫攻坚战,却实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人民一起奔向小康社会。

张士营亲身见证并参与到三年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史征程,有幸派驻的石马镇响泉村正是颜文姜汲水的必经之路,响泉村三年的发展变化也正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农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美丽缩影。

不忘初心,为百姓尽“大孝

“幸福院建好后,不能成为一种摆设,要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和惠民政策”。市民政局领导对驻村工作队员张士营叮嘱道。

2018年11月,市民政局筹资30余万元,帮助响泉村建起了占地24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00与平方米、含21张床位的幸福院。张士营帮助幸福院创新规定实施,每逢国家法定节,幸福院都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包水饺集体过节日;每月农历十六,幸福院里都为70岁以上当月出生的老人吃蛋糕集体过生日;幸福院每天为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独居老人送饭到家;而这一项项关爱老人的福利,都需要资金做支撑。怎么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优势和跟社会组织的联系,积极邀请淄博爱心一起帮助困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走进响泉村,为“盘活”幸福院出谋划策。

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派驻单位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张士营联合淄博爱心一起帮助困中心、博山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成功探索了幸福院的“响泉模式”。陆续开展了粽粽情深、饺子爱心、蛋糕甜心等“送温暖,与老人同乐”系列主题活动;为老人免费查体、义务理发、演出文艺节目等志愿服务;新建“爱心超市”,增加村民内生动力,用量化积分机制,鼓励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为村民销售农产品脱贫致富。

颜文姜从“忍辱负重、孝敬公婆”的“小孝”,到“舍身堵泉、坐化为神”的“大孝”。张士营从谋划筹建响泉村幸福院,到幸福院落成后健康运行,是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惠及到全体百姓身上的最好体现,用情、用爱、用心关爱老人,不只是“养父母之身”的“小孝”立本,而是“养父母之心”的“大孝”和谐,不断践行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脉相承的传统“孝”文化,让人与人之间多些和谐与温馨。

传承文化,为乡村文旅“大发展”

昔日的响泉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现如今,却因每年一度的“中国·淄博响泉流苏节”而远近闻名。这一切从无到有的巨变,源于张士营与一群有心人对村里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挖掘、梳理和宣传。

张士营驻村工作后,发现响泉村生长着一对上千年雌雄相依的古流苏树。为了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振兴乡村文化,张士营陆续邀请了不少名人学者来到响泉村,探访挖掘这里独特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他先后整理撰写了“响泉的传说”“流苏仙女的故事”“北斗七星树”“天圆地方铜钱”等脍炙人口的美丽故事。他还有缘发现失散半个多世纪“官树三株”纪念石碑,诠释了响泉村“北斗七星树”和古齐长城“斗道”隘口的历史真容。民政部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器官捐献爱心使者、“流苏节形象大使”杰妮女士独资捐立“流苏晴雪”纪念石碑;著名作家、书法家王清涛老师亲笔题写“流苏晴雪”和“流苏赋”的碑文。

2019年5月6日,响泉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淄博响泉流苏节”,开启响泉村新时代生态文化旅游的新纪元。“2020中国·淄博响泉流苏节”增加了网络直播,成千上万人观看了流苏节直播实况,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千年连理流苏的壮丽和风采,驻足“流苏晴雪”纪念石碑前合影留念,倾听充满文化内涵的动人故事,品尝“响泉流苏鸡”的家乡美味。

2020年7月9日,“好客淄博”网络直播平台专门开设了“张书记讲故事”直播间,首次直播,就将直播间设在响泉村古齐长城斗道隘口,现场背靠“官树三株”纪念石碑,由张士营主播讲述“官树三株”及其背后的故事。据统计,共有2万余人次观看了流苏节实况直播,吸引游客3000余人,帮助销售农产品3.7万余元。

颜文姜从“舍身堵泉”拯救一方百姓生命,到提“四鼻水灌”拯救唐王士兵打胜仗,为民造福,为社稷立命。张士营从整理撰写传统故事、挖掘纪念石碑、修建幸福路,到直播销售农产品和举办流苏节,都是为了响泉村实现文化传播、旅游推介和村民增收的目的。

人民公仆,为百姓注入“新思想”

响泉村的老百姓常说:“幸福院文化广场就是响泉村人的脸面,近二十年的发展不如这三年的变化大。”

2018年是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当年3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全国新时期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历史时期,张士营被选派到石马镇响泉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4月28日组织淄博爱心一起帮助困中心在响泉村举办“响泉之爱”启动大会,现场为响泉村孝善养老事业爱心捐款1.2万余元,从此拉开“爱心扶贫”传递的序幕;11月28日响泉村幸福院落成启用,将一己之力转化为“大爱”惠及全村百姓。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举办首届中国·淄博响泉流苏节暨响泉村幸福路开通开幕仪式,助力响泉村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先后组织为幸福院和贫困户爱心捐款达10万余元,解决了群众一个又一个难题。2020年脱贫攻坚之年,攻坚克难战胜役情,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美丽庭院”网格化服务管理,达到家庭“四美”(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和家风美)、室内“五净”(即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即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帮助建立响泉村老护志愿服务管理新模式,“爱心传递”一年又一年,爱心接力棒在响泉人手中一路前行,助推响泉村全面脱贫致富共同奔向小康社会。

齐心协力绘蓝图,众志成城谋发展。下派干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心使者和公众仆人,党和政府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后盾和伟大靠山,人民群众就是中华文明历史的伟大创造者。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会战,下派干部就是人民子弟兵,堵枪眼炸碉堡攻破一个个山头堡垒,就是解决人民群众一个又一个难题;下派干部发挥优势资源,用“大爱”传递正能量,为百姓注入“新思想”,为国家建设新农村,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博山区: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满意!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