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联合支部引领联合社,激发乡村抱团发展的“红色动能”

2020年12月28日 14: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10月,芦湖街道在“高青大米”种植片区成立“米香盛世”联村党委,通过联村党委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方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低、集体意识淡化、个体与集体利益链条断裂等现实问题,走出了一条“党组织为统领、合作社为主体、区域化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激发了乡村抱团发展的“红色动能”。

  以“联村党委”打破村庄界限,从“土地整合”走向“社社联合”。为实现从“土地的整合”到“合作社的联合”转变,把包福李、新安、小安定、稻香、荷香、赵店6个村的大米种植户组织起来,跨村组建成立了芦湖街道“米香盛世”联村党委,激活淄博润致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抱团发展“高青大米”。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办法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和财务管理办法,6个村全部以合作社名义入股。

  以“双赢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从“个体争利”走向“集体受益”。联合社探索了“固定收益+二次分红”收益分配模式,让村民受益、让集体得利,构建起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具体推进过程中,一方面,联合社以“稳定收益”为出发点,以各合作社流转土地的保底收益为基础,鼓励各成员社连片种植水稻;另一方面,联合社发挥统筹调度能力,实现农资“统购”、经营“统管”和产品“统销”,以高于市场价15%-20%的价格收购各合作社农户种植的水稻。

  以“规范样板”推动管理提升,从“点上突破”到“面上推广”。联合社对加入合作社的承包农户进行一体化管理,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运作,带领村民按照统一的瓜果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栽种,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全面采用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全域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使用生物农药。积极打通“订单农业”销售渠道,实行“订单生产、标准供货”,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打开了山东市场,提升了“高青大米”的知名度,确保了“高青大米”销路畅通。(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流动党校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