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多措并举,提升党组织领导村级工作规范运转水平

2020年12月29日 10:1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花沟镇牢牢把握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以全面推广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级议事协商、“三务”公开等民主管理措施为着力点,切实提高党组织领导村级工作规范运转水平,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印制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村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民主管理工作法的内容及成效。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级议事协商、“三务”公开等民主管理措施的推广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提升水平,为促进村级工作规范运转取得实效创造了积极条件。

  二是强化责任,明确目标。在村级工作规范运转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强化乡镇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包村干部的直接责任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坚决防止和杜绝简化程序、合并进行,力求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45个行政村新设立“三务”公开栏,并每月对各村党务、政务、村务工作予以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对村级事务、财务不了解的问题,不断对村级民主决策形式、内容和程序的具体操作进行优化和细化,为建立健全村级工作规范运转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深化拓展、规范完善。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村级工作规范管理的的标准,今年以来,差异化分配自然村村民代表名额,调整优化村民代表,确保不能让大自然村主导整体村级事物。开展“四议两公开”166次,涉及基础涉及提升花费金额314万,环境综合整治180万,脱贫攻坚项目分红53.8万,其他村级重大事务支出116万。大力推广“制度治村”和党群联建“四联八岗”,丰富“三务”公开内容,探索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协商和管理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通过规范党组织领导村级工作运转,基层自治载体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