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9日 11:1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高青县花沟镇党委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着力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力,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一、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全面营造浓厚的组织生活氛围,提升办公条件,花沟镇对镇、管区、村三级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完成45个行政村、4个管区党群服务站规范提升,村级办公场所提升实现从无到全转变;使用面积3000㎡的镇级党群服务中心,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在45个村级党群服务站,配套安装了远程教育一体机、视频监控等办公设施,规章制度全部上墙,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办公使用,彻底改善了村级组织办公场所条件,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二、加强教育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意识

  深化落实党员“1+4”教育管理监督制度,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关。以“主题党日”引领,制定“党员量化积分”“提醒函和提醒谈话”“党员发展全程审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理”制度,让“组织约谈”和“群众监督”“利剑”高悬。优化设计党员量化积分制度等,优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手册》,明晰了“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什么要扣分、做什么能加分,扣多少分、加多少分”的问题,使每名党员的综合表现得到真实客观地评价,彻底解决党组织活动组织难、党员作用评价难、落后党员处理难问题。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村党支部量化考核实施方案》,每月聘请第三方对党支部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每月排名,考核结果与管区排名、包村干部、村干部工资挂钩,以考核促进工作全面进步。

  三、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我们结合“三资”清理规范,归纳提炼“党支部+合作社+项目建设”、“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1+1+N”等支部领办合作社8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为加快产业兴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提供了“样板”借鉴。经过一年推广实践,全镇45个村领创办合作社47个,实现全覆盖,土地流转率65%。全镇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30个,占比67%,5万以上的村100%全覆盖。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在下一步工作中,花沟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引领模式,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强化“五红”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