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强化“五红”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31日 14: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强化党的基层政权稳定的重要保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今年以来,木李镇坚持党建统领,以创建示范镇为契机,以“红色标准、红色提升、红色淬火、红色领航、红色保障”五大工程建设为总抓手,突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典型带动是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木李镇坚持党建引领,遵循“规划先行、创新示范、典型带动”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选取部分村做试点成立合作社,待试点合作社运行成熟后再在全镇范围内推广,逐步形成多点带动、多极发展的“红色领航”格局。

木李镇乾旺村以村民土地入股形式建起了高青县兴茹粮食种植合作社,形成了“村党组织+合作社+社会化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模式。合作社吸收全村2700亩土地进行半托管服务,通过采取“股份+合作”“底金+分红”的方式向村民分配收益,真正实现了“一社两制”。合作社通过建立“兴茹面粉加工厂”,注册“兴茹”牌面粉商标,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由单一种植向加工、提炼附加值的转变。村级经济的发展,为村民致富奔康开辟了新途径,也促使乾旺村在高青县“五面红旗”选树工作中成为唯一一个勇夺四面“红旗”的村庄。

面粉.jpg

乾旺村合作社生产的“兴茹”牌面粉

2019年,木李镇龙湾村在全县第一个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模式。全村2400亩土地采取种植大户竞标、自主经营等方式,与中化农业等龙头企业合作,进行土地规模化经营。2020年,合作社直接带动年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图3.jpg

龙湾村合作社小麦喜获丰收

在乾旺村、龙湾村的带领下,其他35个村纷纷成立土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撬动各类资源要素集约集聚,形成“村社共建、村企共建、股份合作”等多方发展格局。截止目前,木李镇37个村共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8家,推动流转土地3.58万亩,流转率达56.8%,带动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

队伍建设是关键因素

村级带头人在村级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红色提升”工程则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截止今年3月份,木李镇37个行政村中仅有5个村实现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这对村级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3月份以来,木李镇逐村摸排,一村一策,制定详细方案,最终对31个村进行动态调整,顺利实现“一肩挑”。截至目前,木李镇已有36个村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97.3%。

为更好促进村级发展,木李镇不断加强对村级带头人队伍的教育培训。5月份,木李镇党委先后两次召开村负责人会议,对支部领办合作社事宜进行专题培训。6月11日-12日,组织部分党组织书记赴烟台蓬莱市学习借鉴基层党建及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进经验,并召开“头雁论坛”交流会。6月17日,开展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观摩暨田园党建·头雁论坛活动,以镇域内实际案例现场说法,推动领办合作社规范运营。

图2.jpg

木李镇开展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观摩暨田园党建·头雁论坛活动

同时,木李镇大力实施“红色淬火”工程,致力于党员发展及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定期对后备人才进行培训。4-6月份依托每月“主题党日”,开展“给我五年还你一个怎样的村庄”大讨论活动,先后组织村干部、优秀党员、村级后备人才代表等180余人次积极登台,畅谈对村级发展的认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整顿提升是基础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更好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木李镇党委实施“红色标准”工程,对辖区内2个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提升,调整不称职、不合格“两委”成员,同时通过“红色保障”工程帮助加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打造“阳光村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经过整顿,木李镇杨坊村走上了支部领办合作社,多方式带动村集体发展的道路。该村成立追梦人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党支部领办+社社合作+社企合作+第一书记助阵”的模式运营,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当地特色水稻种植,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收益农民的覆盖面。采取大户竞标、社社联合的方式,与圆梦葡萄种植合作社合作,壮大当地葡萄种植产业的发展,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开展与得益乳业的社企合作,推动土地流转入企200亩,结牢利益纽带、服务于民。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开展农技服务、项目帮扶等,指导帮助合作社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2020年,杨坊村水稻大丰收,共产出水稻1300余斤,带动20户群众分红1.5万元,村集体增收5.5万元。

图4.jpg

杨坊村合作社分红仪式

下一步,木李镇将继续深化“五红”引领,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做实“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格局,进一步整合村级要素资源,助推土地规模化经营,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幸福”三个木李建设。(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全方位全周期做好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沂源3队: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