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青平社区:规模调整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0年12月31日 18: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青城镇青平社区是高青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成立的第一个农村社区,由15个村合并而成,共876户,3561人,党员126名。社区党组织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积极探索抱团发展新路径,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瞄准乡村振兴目标,创新提出农村社区“1+3”发展模式,即“社区党组织+农村社区、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产业园”,全面实施合村并居,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青城样板。

社区党总支成立以来,以“打造过硬支部、争创时代先锋”为引领,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代”机制、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发展。

合村并居拓新路  社区建设再提升

规划建设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农村社区,按照城内小区标准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居民876户,3561人搬迁上楼,搬迁入住率达85%。

土地流转促增收  拆旧复垦立新功

青平社区抓住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高青契机,实施土地规模经营,消除搬迁后顾之忧,彻底解放劳动力,社区居民一年一亩地净赚土地流转款1000元。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拆旧复垦,探索形成了支部带村委、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模式”,完成复垦土地300余亩。

建设小微产业园  两区共建助发展

与社区比邻而建的是总占地60亩的小微产业园,15 栋标准化车间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引进淄博玉蝴蝶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等9家实体企业入驻产业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群众搬迁入社区可直接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经济发展的“三赢”目标,成功探索出一条“园区添财气、社区增人气”人集聚、产业旺的新发展路径。(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