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抓党建促脱贫“三二一”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31日 18: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高青县青城镇结合村25个村和1个农村社区的实际,创新实施抓党建促脱贫“三二一”项目建设,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扶贫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6户1061人实现稳定脱贫,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青城镇协同推进两区共建、得益流转、电商扶贫“三个项目建设”,深入挖掘主题党日、第一书记、党员志愿服务队“三个作用发挥”,着力放大扶贫联动效应。其中,两区共建项目,整合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74万元,打造占地60亩汽车用品产业园扶贫基地1处,共建设15栋标准化车间,累计为贫困村、贫困户分红260万元。同时,在产业园北邻,投资3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青平社区。菜园自然村贫困户薛梅公作为该自然村第一批搬迁入住的居民,房屋置换后,搬迁不但没花一分钱,还结余置换款8000元。

“增收兜底双用力’与‘互检互促双提升’结合,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青城镇通过建立镇扶贫保障基金,筹集资金530余万元投入扶贫项目建设,按照持股分红方式实现每年约15万元分红收益;依托重点村2015年和2016年扶贫项目收益,在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上,利用收益剩余部分建立村级扶贫保障基金,用于扶持动态调整新增户和村级公益事业发展。

去年以来,青城镇积极开展“我为贫困户做一件实事”活动,倡导联户党员干部及时掌握贫困户最新享受的各项政策、目前收入,并且根据实际需求,建立任务台账,每月至少为联系户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将“我为贫困户做一件实事”活动开展范围拓展到全体村干部,要求村班子成员必须到各自然村开展扶贫工作,为村(居)规模调整后,新村“两委”吃透村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条件。随着活动的开展,在青城镇已经形成联户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为贫困户做实事、做好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强大正能量。(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