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立足特色优存量 挖掘潜力扩增量

2020年12月31日 18: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振远村以基层组织建设打破发展瓶颈,以新村融合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立足行政村党建基础好、融合发展快、村级环境优、产业潜力大、村风民风正的优势,厚植发展基础,激活发展链条,拓展增收门路,积极探索“立足优势增存量,挖掘潜力扩增量”的产业发展路径,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三个融合。聚焦“组织融合”,下好共建“先手棋”。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以增强组织力为重点,认真开展“举起一面旗,干好一件事”党性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切实筑牢为民服务的基础。聚焦“治理融合”,深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健全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激励党员在生产生活中亮身份、树旗帜、做先锋,在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威信和凝聚力。聚焦“人心融合”,坚持“门敞开、人常在、事好办”。常态化开展“红色周末”活动,集中开展“富民强村”、“产业发展”党群座谈会,不断提升群众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识。

焕新存量资产,厚植发展基础。有序进行土地整理和“三资”清理,进一步盘活“家底”,回收闲置沟渠土地20亩、废弃院落土地60亩。大力发展植树造林项目或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增加集体收入。同时,加大闲置宅基地的利用力度:一方面适合复耕的,复耕后以每亩1000元价格,发包土地获得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不适合复耕的,通过承包、转包、出租、入股托管等方式与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签订合同,打造手工生产车间,增加集体收入。

注重产业契合,激活发展链条。振远村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理念,立足设施蔬菜大棚主导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大棚种植面积1200余亩,其中冬暖式大棚300亩,普通拱棚900余亩,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菠菜,年产蔬菜1200万斤。仅大棚种植就可年创收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00元,具有特色蔬菜种植业发展壮大的有利条件。同时,立足产业优势,依托泽胜蔬菜种植、立业瓜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拓展特色蔬菜种植面积,积极为买卖双方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培训、代购代销服务,实现多重收益。

整合优势资源,拓展增收门路。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农业发展项目,投入20万元,建设村集体设施蔬菜大棚2个,投用出租后,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在出租增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集体种植特色瓜菜项目,重点依托“省级美丽乡村”金字招牌,发展生态农业观光采摘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路子,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心面”为主,搭配村内雪桃、苹果、韭菜等特色果蔬产品,由村集体统购后,对外出售,增收成效显著。(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