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抱团聚力促发展 联村党委助振兴

2020年12月31日 18: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青盛果苑联村党委是隶属于青城镇党委下的二级党委,辐射镇域东南片区振远村、大于村、纸坊村、东昇村、张巩田村、柳树高村6个行政村,辖1800户,7300余人。联村党委设党委委员7职,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5人。

夯实党建基础,推动村域互联共进。联村党委按照“组织联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助共建、共促发展”的要求,探索建立了党建工作共同研究、党课载体共同打造、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党建活动互相参与、党建经验互相交流等制度,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让六个村坐上了“同一条船”,实现党建联抓、产业联建、环境联治工作格局。下一步,联村党委还将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促进基层党员队伍的规范性、先进性建设。

夯实产业基础,推动资源互补发展。按照“组建大党委、推动大发展、实现大服务”的思路,推广“支部+党员+农户+集体”的发展模式,由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全覆盖联村农户,实现产业统一规划、项目统一设计、资源统一利用,真正形成凝聚力量办大事的发展氛围。由联村党委统筹整合辖区内资源要素,按统一结构调整、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利益分配的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在联村党委的带领下,现已实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家、吸纳427名社员入股,带动所辖村集体平均增收2.13万元,群众年均增收7200元。

夯实服务基础,推动美丽乡村提质增效。联村党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动员生活困难群众以土地使用权等入股合作社,与种植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开展技能培训班,组织村民进班学习,鼓励村民学成之后自主创业和就近就业,引导周边群众规范发展农家乐、开心农场等,挖掘旅游红利,实现农民增收、转移就业和二次增收,谋求村民共同富裕。下一步,联村党委将以打造田园农业综合体为依托,贯穿生态与环保的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范化发展、品牌化升级,打造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不断推动人居环境建设,使村域经济呈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同步”、一二三产业“三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的美好局面。

目前,青盛果苑联村党委,通过跨村整合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为村级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呈现了“加速度”,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青城样板”奠定坚实基础。(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