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党员争先结对联户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2020年12月31日 19: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青城镇振远村党支部立足规模调整和行政村融合发展实际,扎实开展党员联户工作,以开展“民情走访”、绘制“民情地图”、提供“民情服务”为依托,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引领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支部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开展“民情走访”,暖心高效化解民忧。为推动党员联户工作落实,振远村党支部以动态掌握群众需求为着力点,遵循就近就地、便于服务的基本原则,将各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名有能力的党员负责本网格内8至10户群众,每周定期开展一次“民情走访”活动,通过大量、动态的入户走访,全方位采集民情信息,精准排摸群众需求,既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党员,又做到对低保、五保、残疾、优抚、失独、空巢、留守等15类人员重点关注,更为全面的收集村情、掌握民意。同时,在联户过程中,落实“三联”“四清”“五到家”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急难事、化解纠纷事、协助红白事,实现了服务群众的“乘数”效应。

绘制“民情地图”,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在振远村的办公室里,有一张记录着村内基础设施、人口分布以及困难群众基本情况的地图,同时还对困难群众提出的需求和解决方式进行了记录。“振远村共有群众440户,1772人,常年外出打工480余人,贫困群众20户,其中脱贫享受政策12户,不享受政策8户,低保群众4户......”“贫困群众魏友娥的大儿子智力残疾,小儿子今年刚遭遇车祸,需要轮椅、坐便椅辅助生活,联户党员魏守利于6月16日,联系镇残联,为其家中提供了相应的辅助设施。”

结合“民情走访”活动,振远村党支部共计收集精准脱贫意见建议47条,解决实际困难21件,结成帮扶对子20对,逐步将贫困群众帮扶主体由“镇级部门”向“结对党员”转变,实现“贫困群众有困难,结对党员率先到”。针对一般困难群众,由1名就近党员联户帮包,上墙党员扶贫结对告示牌,明确帮扶职责,严格落实“211”工作法,每周至少上门2次,每季度至少送温暖1次,每半年至少解决1个实际困难。对于特别困难群众,由村党支部委员+2至3名普通党员联合帮包,帮助其保持家居卫生、树立信心,彻底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提供“民情服务”,带头抱团增收致富。“老成,今天去你棚里给你家的黄瓜定植。”“老王,收菜的大车明天就来,你五亩大棚的西红柿人家包圆了!”现在振远村3217亩耕地中一半以上是蔬菜大棚,往年群众都是各自为阵,一斤蔬菜从棚里运出去,再到市场上出售,群众能挣多少钱?中间商又能挣多少钱?怎样让种植户免收市场冲击?17岁便从地里摸爬滚打的党支部书记王泽胜最有发言权。为了能让大家的利益得到保障,王泽胜带领支部一班人员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技知识接受能力强的年轻党员,从蔬菜种植的技术学起,为村里培育了12名蔬菜种植“专家”,按照联户网格划分,直接到群众棚内一对一指导种植,从整地、播种、育苗、定植、采收,全程跟踪服务,确保蔬菜提质增量。蔬菜成熟期分网格集中产量,对接周边区县销售渠道规模出售,实现收入再增长。

振远村通过开展党员联户包户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村情民情,拉近党群“邻里”距离;发挥了支部带头示范作用,激活党员为民初心;开辟了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深化“能人治村”工程。将党支部建设成了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农村建设的坚强堡垒。(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狠抓基层党建,实施“红色淬火”工程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