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2021年01月05日 08:5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率达到93%,村书记平均年龄下降1岁,大中专学历人员增加29人,整体呈现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特点。

抓思想发动,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强化舆论宣传,悬挂“一肩挑”宣传横幅4000余条,发放明白纸21.6万张,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一肩挑”工作的认识。坚持逢会必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一肩挑”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干部群众转变观念。组织重点对象“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政策指导,化解矛盾、消除顾虑。对借机寻事、企图造成信访压力的非法势力,露头就打,形成震慑。全区开展谈心谈话1568人次,化解各类信访问题204件。

抓因村施策,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

把村书记补选为村主任作为“一肩挑”工作的总基调,对群众评价高、个人素质强村书记直接补选;对联审不合格、群众意见强烈的村书记予以撤职,通过人才回引、公开遴选等方式选拔新任村书记,培养合格后补选为村主任。按照“村村分析、人人见面”原则,通过“班子满意度”测评、“党内集中”推选、“全面参与”寻才、“一线担当”考察、“资格联审”筛选等方法,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选出优秀人才。坚持“一村一策”,采取组织整顿调整、自行申请辞职、实绩突出兼任、教育引导改选等多种措施,完成补选任务。在需补选的147个村居中,通过村书记直接补选96个,通过回引、遴选等方式补选51个。

1.jpg

抓程序规范,在“稳定和谐”上求实效

选优配强骨干力量,一村一策开展工作,按照法定程序一个不变、规定步骤一个不少、关键环节一个不漏的要求,集中3个月完成47个村“一肩挑”补选任务。同步开展离任干部安置、报酬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效杜绝信访矛盾滋生。全区信访总量、集体访量较同期均下降40%以上,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2.jpg

抓监督管理,在“长治久安”上出真招

      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发推广小微权力清单APP,实现村级事务全程公示公开,规范“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完善村级议事制度,健全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等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对村级“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管理,确保“关键少数”思想不跑偏、精力不分散、行为不“越轨”。健全激励保障措施,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的结构性岗位工资机制,将村干部工资与星级党组织评定、重点项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坚持奖优惩劣、拉开档次,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全区村级集体土地承包费清缴收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均达到100%,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量达到41.4%。(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抓好五结合 乡村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