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抓好五结合 乡村焕新颜

2021年01月06日 09:5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助推全面发展;坚持“正气是干出来的,队伍是带出来的”工作理念,在攻坚克难中打造锤炼干部的成长平台;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实干和担当暖民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1.jpg

与班子建设相结合 让干部队伍在攻坚克难中锻炼成长

村“搭擂台”,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干劲。村“两委”班子从“没钱干、催着干”到“想办法、抢着干”,从“害怕干扯着干”到“团结力量一起干”,村支部书记的领导力得到极大锻炼,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超前,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全镇56个村将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人兼。

1111111.jpg

与群众期盼相结合 让群众满意度在为民解难中得到提升

借环境整治之势重点解决村内“断头路”、半边路、泥土路、私搭乱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年断头路得以通街,多年违法建筑得以拆除,多年私自占地全部收回,多年“水、泥路”终成水泥路,垃圾湾变身小游园、停车场、小广场,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幸福指数提升。

与集体增收相结合 让“花钱工程”变成“赚钱项目”

结合各村实际,将村内清理后的垃圾湾、垃圾坑、垃圾河道建设成藕池28处、果园194处,通过承包增加村集体收入,彻底解决问题反弹。同时结合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22个村特色产业进行规范化提升,截至11月底我镇56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222222222.jpg

与文明实践相结合 让精神文明之花在乡村处处绽放

一是推进美在家庭创建,开展“宅出最美在疫期”活动,以“小家”之美助推“大家”蝶变;二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从疫情执勤到环境整治,党员主动带头、全民争相参与,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的情怀;三是深挖历史文化,依托古齐文化、历史名人、乡俗民风,擦亮“沧浪之源·礼乐西河”“管仲府邸·画中西刘”等特色文化品牌。

10.jpg

与创新理念相结合 让环境整治成果更有“生命力”

      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从长效出发,建管结合,将村民门前小菜园清理后建成“口袋果园”,美化环境提高周边村民收入;将私搭乱建清理后变成便民停车场,缓解村内交通压力,规范乡村管理;将闲散院落、垃圾湾坑清理后建成小游园,打造村民休闲娱乐之处。多措并举,在建的过程中就考虑管理,实现一劳永逸,永不反弹。同时建立垃圾日产日清、机械化扫保、网格化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最美社区书记”王玉杰:为居民真心实意办实事儿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