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谋篇布局,下好人才“这盘棋”

2021年01月15日 09: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着眼于推动乡村振兴与示范镇创建有效结合,在激发书记“头雁效应”的同时,实施村级后备人才和青年榜样工程,坚持选育管用相结合,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为村(社区)“两委”储备优秀人才。

  抓头雁,用好“关键少数”。双杨镇优化村书记“头雁论坛”流程,每季度确定一项议题,逐村开展大整治大提升观摩点评,组织村居书记、主任赴章丘三涧溪村、吴家村和岭子镇观摩学习。举办村居半年履职评估会,镇领导现场打分、逐村点评,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头雁论坛”已举办7期。落实新出台的村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和村级“两委”干部工作考核细则,季度一排名、半年一评估,每季度通报排名结果和扣分原因,对排名倒数的村书记黄牌警告、约谈提醒。截止12月份已约谈8个村居的37名村居书记和“两委”成员,调整2名村书记、2名村主任,以“关键少数”带动党员“绝大多数”。

  育雏雁,重视后备培养。双杨镇将年轻人比重纳入村居考核指标和“两委”换届要求,鼓励各村招聘大学生党务工作者,选聘一批心系家乡发展、高学历、有才华、有抱负的大学生回村工作,目前所有村全部配备党务工作者,平均年龄41.6岁;赵瓦、凤凰、杨寨、杨兰、月庄、孟机、辛庄等8个村配备大学生党务工作者10人,人均月工资 4000元。创新开展“青年榜样”选拔,全面筛选18至40岁的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采用定期培训、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的“四定”培养模式,促进青年人才能力提升。今年新选拔“青年榜样”75人,平均年龄32岁。鼓励各村招聘大学生党务工作者,引导各村居重视年轻力量、留住年轻人才。

  搭“雁桥”,建立结对帮带。双杨镇大学生党务工作者至少由1名村“两委”成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帮带,从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做好文字材料起草、整理党建资料归档等工作细处着手,从实践中培养人才干事的能力,在脚踏实地中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村级后备干部由村书记直接联系,专人负责填写双杨镇青年榜样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考察写实簿,对青年榜样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季度考察和半年测评。镇党委不定期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每月一次工作例会,促进其能力提升。

  双杨镇积极探索“引才回乡”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广渠道识才,全方位育才,多措施留才,改善村居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下好人才“这盘棋”。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