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五抓五促”,全力绣好新时代“精准扶贫”美好画卷

2021年01月22日 14:5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借势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依托纽澜地集团发展,创新实施“借鸡下蛋”造血扶贫模式和“结亲连心”入户帮扶模式,五抓五促,用心用情,绘就了脱贫奔康的美好画卷。

抓党建引领,促责任落实真落地。唐坊镇党委将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行“三位一体”全员挂包机制,班子成员责任到挂包管区,百余名镇机关干部分片包村,200余名县直联户干部及1560余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具体到帮扶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联动,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持续强化问题督导和工作成效考核,查摆并整改问题300余个,真正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确实落地。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红旗村”选树、“三资清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着力实现贫困村增收、贫困户致富。

抓模式创新,促脱贫增收可持续。唐坊镇探索创新帮扶机制,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通过促进地方产业崛起,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借势“一轴三园、一体两翼”发展模式,依托黑牛小镇、正茂产业园,重点从农业、畜牧业领域创新发展特色扶贫项目。创新实施“借鸡下蛋”产业扶贫模式,成立高青县首个覆盖“两新”党组织的联村党委——“黑牛盒马”联村党委,以“企业+黑牛盒马联村党委+数字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产业扶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李孟德村年收入突破110万元,仉家村年收入突破150万元,和家店村年收入突破20万元,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社会责任企业”,真正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与黑牛小镇融为一体、联片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

抓政策兜底,促因需帮扶无缝隙。实行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分析、认真核算贫困群众脱贫收入差距,制定一户一档表,扎实做好民政、残联、计生、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政策落实工作。目前,已实施危房改造96户,居住环境提升改造450户;孝赡养老受益达1600人次,奖补资金35万余元;低保政策受益291户589人,五保政策受益134户165人,残疾帮扶政策受益358人,教育帮扶政策受益650人次,切实实现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应享尽享。

抓标准升级,促长效机制全覆盖。目前,唐坊镇共有产业扶贫项目8个,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计806.5万元,截止2020年底累计收益192.18万元,带动历年来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建立签约医生为慢性病患者定期送药上门巡访制度,发放村医补贴5余万元,村医服务贫困群众积极性显著提高。设立唐坊镇扶贫奔康发展专项基金,先后募集捐款50余万元,专项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克服财政资金紧张难题,加大镇级财政投入力度,建设扶贫“爱心超市”1处。设置互助公益性岗位,解决300余户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实现固定增收、稳定脱贫。

抓主业实绩,促干群一心同攻坚。全镇300余名镇村干部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舍弃节假日,不分昼夜,无论严寒,奔赴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充分表现了唐坊干部“召之即来”的政治站位、“来之能战”责任担当、“战之必胜”的高效战斗力。疫情期间,7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4小时在线服务不打烊;一周一次的日常走访,联户干部讲政策、解难题、拉家常、真关怀,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各类难题近千件……对于镇村干部来讲,扶贫不仅是工作,更是家事,贫困户不仅是帮扶对象,更是亲人。仉家村95岁老党员在省扶贫组入户验收时,感慨的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联户干部”。

唐坊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9户1214人“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各项政策全覆盖,人均收入均达6000元以上,359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万元,8个重点村全部实现“五通十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达10万元以上的村占近80%。先后获评“中国渔具之乡”“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省级特色产业镇”(山东黑牛)“市级疫情防控表现突出集体”“市级农业产业强镇”等荣誉称号,国家级卫生镇通过初审,多项工作走到市县前列。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但收官不收兵,唐坊镇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无私无畏、吃苦耐劳、忠诚尽责、团结协作的过硬作风和实际行动,继续赢得贫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真正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决胜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党建关键一招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创新党建引领模式 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