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推进全域发展,以“田园党建”助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5日 14: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木李镇属传统农业镇,全镇37个村党支部,3.3万人,5.8万亩耕地。今年来,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借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田园党建”工程,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图1.jpg

木李镇召开“三变五合”改革大会

因势利导,领办合作制度化。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制定了《木李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方案》,明确创办合作社的标准与方法,鼓励各村积极参与。二是实行月度例会研判制度,对意向村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制定专项方案,稳妥推进。三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向党员宣讲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四是实行“优先评优”机制,对积极领办合作社的党支部,优先作为“五星级”党组织评定条件。

图2.jpg

木李镇田园党建暨土地领办合作社现场观摩会

突出重点,土地流转规模化。召开全镇工作会议,突出土地流转工作重心,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办土地合作社发展模式。一是明确领办要点。村党组织书记通过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农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采取“底金+分红”模式,对入股土地实行保底分红,保底金原则上每亩700元。二是明确经营方式。依托得益乳业,推动镇域西部土地流转入企经营;积极与中化MAP合作,对滩内土地开展托管服务;与鲁望集团合作,打造镇域东部“千亩方”高效农业。

图3.jpg

木李镇龙湾村小麦机械化收割

分类施策,典型培育样板化。一是打造乾旺村“党组织领办土地合作社”样板。以兴茹粮食种植合作社为基础,探索“一社两制”的发展模式,采取“流转+托管”“底金+分红”方式,对土地进行半托管服务,助推村集体增收。二是打造龙湾村“党组织领办五大合作”样板。大力实施“三变”改革,领办经济、土地、劳务、置业、旅游5大合作社,推动“党支部+社区、企业、社会化服务”多元发展,整合村级资源,为村级抱团发展趟出路子。三是打造常坊村“党组织领办劳务合作社”样板。通过“村企共建”,在实现全村95%以上土地流转外包给企业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与企业的劳务输出合作,强村富民。

图4.jpg

木李镇杨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庆丰收暨大米发放仪式

统筹谋划,区域发展特色化。一是秉持“党的组织建在田间、党建工作做到地头”,开展“组织建在田间、党课上在田间、党员赛在田间、服务落在田间、实绩亮在田间”五大田园党建工程,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的镇域特色板块。截至11月底,全镇37个村成功领办专业合作社38家,助力村集体增收达100万元以上;37个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23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创富增收成效显著。二是坚持“全域推进、特色并举”,绘制“木李镇田园党建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意图”,实施“一主三区多元”发展策略,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倍增”发展。“一主”即统筹发展平原地区优质高产粮种植这一主导产业,“三区”即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镇域东部、西部、滩区3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多元”即鼓励村党组织灵活发展种养殖、电商劳务等多形式领办特色产业。目前全镇通过领办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3万余亩,全镇构建起“党组织统领—合作社运营—村民集体分红”的田园党建新格局。(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个“老大难”村庄的美丽蝶变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三措并举”奏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乐章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实施“田园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