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芦湖街道:扛旗响号 利民益农 “三变五合”改革兴芦建功

2021年02月03日 14:5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激发村级潜力、农民活力、振兴动力,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农业发展,芦湖街道以芦湖村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三变五合”改革,打造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的“芦湖样板”。

改革冲锋,试点先行。为破解农村经济增长乏力的难题,芦湖街道在芦湖村探索推进“三变五合”改革,创新丰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有效盘活土地、人力、市场、旅游等资源要素,不断提升农村经济收入水平,切实扮靓乡村振兴成色。

支部引领,党群齐动。2020年4月,芦湖村成立村级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三个党支部,分别是大小牵手的第一党支部、产业特色的第二党支部和农旅融合的第三党支部。以组织集合推动资源整合、人才聚合、力量联合,芦湖村勇夺“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三面红旗,强势按下了改革发展“加速键”。有了夯实的党组织架构做保障,芦湖村党群齐动,坚强有力的迈出改革步伐,成立“五大合作社”,推选股东代表81名,村内4490人全部入社入股,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完成了“三变五合”改革的组织架构。

壮大产业,发展长虹。深入对接央企中国华电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分别流转2000亩土地,形成“渔光互补”和“光伏大棚”产业模式,目前合作协议已全面签订。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深入湖南长沙考察龙虾养殖产业,打造面积200亩以上“藕虾、蟹虾”混养示范基地4处,力争3年内发展清水龙虾养殖规模超过3000亩,彻底叫响“清水小龙虾”产业品牌。1月10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来我街道调研,听取了“三变五合”改革和小龙虾养殖相关工作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群众受益,助力民生。五大合作社成为群众集体双增收的“驱动器”,让群众得到土地入股保底收入的基础上,同时获得务工收入和额外分红。置业合作社租赁4辆扶贫环卫清扫车,承担辖区道路的绿化、清扫工作。劳务合作社通过承担社会化服务,已为村内200余名富裕劳动力带来务工收入。土地合作社流转湖北社区南侧60余亩土地种植高档苗木,未来还将伴随着湖北社区搬迁工作流转出千余亩土地。各类合作社百花齐放,合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入股村民第一年度将实现人均分红100元,按照县委王金栋书记要求,正高规格筹备分红大会,拟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出席。

全面推广,乡村振兴。“三变五合”改革先后在新华网、大众日报、鲁中晨报等媒体报刊宣传报道共计30余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改革创新、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也在芦湖街道的热土上生根发芽、全面推广、顺利铺开。包福李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壮大高青大米产业的做法受到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和市委秘书长毕司东同志的充分认可并作出推广批示,耇士孙村“合作社+土地托管”模式作为省供销社改革试点率先推动,寨子西红柿、“第一店”榨油花生、新安火龙果等一批芦湖特色农产品响彻高青。截止目前,芦湖街道所有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14个、50万元以上5个、100万元以上3个,“三变五合”改革走在最前列的芦湖村已达到150万元,2021年将突破300万元!

拿事当事,实干成事!芦湖街道将坚定不移地扛起党建引领的红色旗帜,奋力吹响深化改革的冲锋号角,资源再盘活、资本再引入、资金再壮大,真正让农村多得收益,百姓多得实惠。同时,我们也始终坚信,芦湖街道“三变五合”改革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犹如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一样波涛汹涌、不断向前!(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