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高青县黑里寨镇官圣村:菊花种植铺就致富路,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2020年11月21日 14:1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金秋时节,走进高青县黑里寨镇官圣村,宽阔无垠的农田里,菊香弥漫不散。金丝黄菊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热情绽放,美不胜收。近日,官圣村菊花采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贫困户参与,脱贫致富有信心

  “自从村里合作社打算发展菊花种植,我就开始在这里打工了,从一开始的苗木种植,到灌溉,到最后的采摘,我都在这里打工,每天会有好几十块钱的收入。我身体很好,闻着花香就把钱赚了,这么好的事,我还要继续在菊花地干下去。”说到菊花产业带来的好处,郑冬梅满面笑容。

贫困户郑冬梅采摘菊花.jpg

贫困户郑冬梅采摘菊花

  郑冬梅是黑里寨镇官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村里有了这个菊花产业之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了。在官圣村,像郑冬梅一样的产业工人还有30余人,他们都是本村的村民,其中一部分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菊花种植合作社,每亩就有600元的流转费,自己还能在这里打工。

  二、“领头羊”带头,农民致富有奔头

  “你们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采摘的力度,千万不能太用力,不然会损坏花骨朵,还有就是一定要挑选含苞待放的菊花进行采摘…”看到刘本福时,他在对村里的采摘工人进行采摘培训和称重。刘本福是官圣村菊花种植合作社的社长,也是官圣村的党支部书记。该合作社采取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老百姓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5月份村里成立了这个菊花种植合作社以来,我们发动老百姓来种植菊花、采摘菊花,我们种植的菊花有4-5个月的生长期,一年一茬,产品销路不成问题,山东谊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会定期来收购我们的菊花。今年10月20日开始了第一轮的采摘,参与采摘的大多是村里50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采摘菊花每天能有50元左右的工资,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每亩土地还能分红600元以上,老百姓都很支持。”刘本福说,“今年合作社种植菊花20亩,主要种植杭白菊,每亩产量可以高达800斤,按照每斤4元的收购价格,今年的产值预计在6.4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也是很可观的。”

收购.jpg

菊花收购

  官圣村菊花种植合作社是黑里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缩影,种植菊花的还有杨四官村、大郑村、幸福新村。近年来,黑里寨镇深耕镇域农业发展特色,把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金字招牌”,按照“一村一策、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盘活村内集体资源,指导各村党支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支部强、产业旺、乡村美”的发展目标。(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布局六大板块,擘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蓝图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