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苑西村:脱贫攻坚稳基石 支部领办来助力

2020年12月19日 16: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高城镇苑西村由原纸坊、付家、范家、堤西李四个村合并而来,全村440户1458人,其中贫困户16户30人,是高城镇“比邻齐心,协力奋进型”融合发展典型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军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高度团结一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脱贫致富劲头充足。合村前,苑西村引进了三度农业的“蚯蚓养殖”项目,扩大了土地流转规模,实现了村民的“二次增收”,但在稳固苑西村16户贫困户的收入根基上,张善军书记总感觉还是用力不够。

2020年,苑西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军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申报获取2020年市级扶贫资产实验课题资金100万元。苑西村紧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支部领办优势,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注册成立高青苑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主要通过提供农机租赁服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惠及村民和贫困户,最终实现村集体、村民、贫困户三方受益的目的。目前,已全部吸纳16户贫困户入社。

一是集体运营,发挥政策优势。村集体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购置农业机械设备共计13台,以提供农业机械租赁服务入股经营,村集体占股90%,本村16户贫困户占股10%。二是社企合作,确保收益落地。合作社与山东福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定向合作,由合作社向企业提供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机械服务,既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又确保合作社每年固定收益约8万元。三是多元发展,鼓励村民入股。鼓励村民以劳务、机械等方式入股,通过提供农业机械操作服务或购买中小型农机具进行租赁服务等方式,获得受益。目前,有意向合作的有村民7户、大型农业机械9台。四是用好受益,确保三方共赢。合作社在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社员分红逐步稳定的基础上,拿出净利润的10%为贫困户分红,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已为贫困户分红8000元,进一步稳固了苑西村16户贫困户的收入来源,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撬动 乡村振兴新引擎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旅游引路出实效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大于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瓜田里的“直通车”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欣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农户脱贫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