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旗飘扬,舞动乡村振兴之东风

2020年12月26日 15: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激发街道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街道立足实际,形成一系列特色做法,积极推进“五面红旗”选树工作。一是“一把手”挂帅,实现领导前置。田镇街道将“五面红旗”选树工作作为推动和考察村(居)工作的抓手,党工委书记邵爱芝在多项重点工作中,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小组长”,结合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五面红旗”选树工作,强化工作落实,增强落地效果;二是上下求索,补齐发展短板。为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田镇街道主动到兄弟乡镇对比学习,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目前共组织外出学习10余次,学习人员近百人,卸下选树工作的思想包袱,提升选树工作水平;三是,党建引领,“旗旗”联动。在争创“五面红旗”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各项争创工作的互相促进,实现融合发展。

  在街道特色做法的指引下,民主街、清秀村和台孙村立足实际,细化街道特色做法指引,夺得2019年度6面红旗。

  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红旗村——民主街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员联户机制,压实党员联户责任,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智慧社区,推行“阳光村务”,使每位村民实时了解和监督村内事务,达到了民主和民心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时,坚持网格化服务管理,成立“村民治安巡逻队”,排查村内安全隐患,做到小事不出村。三是,做强集体经济。2019年集体经营性收入290万元,比上年增长30万元。今年,棚户区改造完成、“众益新村”沿街商铺租赁后,集体经济收入可稳定达到500万元,四街拆迁开发后,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千万元。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审查”制度,“三资”管理规范有序,“三务”公开及时到位,“三资”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推进,并设有物业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办公室,确保村集体经济运行规范、公开、公正、透明。

  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红旗村——清秀村

  一是,推动产业扶贫,筹资35万元用于扶贫基地、扶贫产业发展,建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二是,实行精准扶贫,对能就业的贫困户大力促进就业,依托苗木种植基地、黑牛养殖基地等产业,带动50余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充分发挥扶贫理事会作用,对不能就业的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今年以来,该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均达到 8870元,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满意度达到100%。三是,推动村容村貌建设。修建路面18285m²,安装路灯68盏,实现“户户通”和全村照明,粉刷、喷绘墙体画9000m²,投资20余万元建设大型文体广场,各类健身器材、设施健全,高效节水灌溉率100%,绿化覆盖率50%以上。

  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台孙村

  “三资”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有效进行,共清理出集体土地179.22亩,签订合同177份,并对其中27亩集体建设用地公开向社会招商发包,年新增集体收入12万元。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财务管理程序规范,落实村账镇管制度及时到位,资产资源台账清晰健全,财务收支和重大事项公开透明,群众认可度高,村内无信访投诉事件。同时积极协调办理集体建设用地规划调整手续,计划建设仓储物流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增加集体收入、扩大村民就业,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明确,增长后劲充足。(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全面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全面提升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五心”书记樊心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