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齐长城脚下的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之最美书记(一)

2020年12月31日 10: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深深的车痕,不规整的台阶,承载过数千年的风风雨雨......

      驻足,依稀仍能感受到古人的喘息和旧日的喧闹.....

      这里就是齐长城著名的关隘,闻名遐迩的齐鲁故道。

     《齐长城脚下的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摄制组第一站选择了这里,开启了我们的采访之旅。

      悠悠青石关 巍巍齐长城。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是两千五百多年前齐国修建的延绵千里的防御工事。它不仅仅有御敌安邦的作用,事实上,齐长城沿线积淀着深厚的齐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使得齐长城脚下的古村落,几经变迁,仍然在在齐风齐韵的浸润下,尽显勃勃生机。

扶贫干部张士营    用心用力谱写“响泉之爱”

     由青石关向东南延伸,齐长城山脚之下,就有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响泉村。群峦环抱、古树参天、曲径通幽,原石砌成的民房错落有致,是这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可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穷二白的省定贫困村。乘着乡村振兴东风,2018年11月,响泉村建起了占地2400余平方米、含21张床位的幸福院,成功探索了幸福院的“响泉模式”。这一切从无到有的巨变,源于扶贫干部张士营与一群有心人对村里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挖掘、梳理和光大。响泉村以古闻名于世,张士营驻村工作后,发现响泉村生长着一对上千年雌雄相依的古流苏树。为了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振兴乡村文化,张士营陆续邀请了不少名人学者来到响泉村,探访挖掘这里独特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先后推出了“响泉的传说”“流苏仙女的故事”“北斗七星树”等脍炙人口的美丽故事。齐长城脚下,淄博扶贫干部奉献于民情满山村,用心用力谱写了“响泉之爱”。

泉子当家人    好支书吴圣霞

     45公里之外,博山池上镇泉子村,幸福乡村逐梦人吴圣霞也让长城脚下的村落旧貌换新颜。生活在齐长城脚下,齐文化的变格、开放、务实深深的影响了这位女性,2013年,她毅然撇下自己的事业,扛起了泉子村发展重担,带领村民把一个落后村、贫困村变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幸福村。从2016年开始,吴书记在杏林中开始按照四星级的标准打造精品山居民宿,一座座设计新颖、雅致的小屋点缀于杏林当中,又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居于小屋之中,既能体会”床前明月光“的意境,又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情。深秋时节,还能看到云海如画般在山间飘渺,正可谓云在山间走,人在画中游。泉子村的美,在吴圣霞书记手中一点点呈现。星空民宿、露营基地、空中索桥、千层石崖......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成为新的风景。这里的人们正在用他们的淳朴、善良,让每一位到访此地的游客欣赏泉子村的美。一段长城记录一段历史,一个人改变一个村庄。“最美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生动而又鲜活地诠释了“有为才有位”的深刻含义。

     在齐文化浸润影响下,他们改革创新、敢想敢干,团结带领村民,使一个地处偏远、贫穷落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功实现了华丽蝶变!(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党建“三紧” 筑牢脱贫成效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打好脱贫攻坚战,合作社是一把利剑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