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沂源县南鲁山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扶贫 黄烟地种出“黄金叶”

2020年12月31日 17:1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沂源县南鲁山镇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大胆改革创新,以文坦片区为试点,建立“鲁山金叶红色联合体”,创新推行“红色联合体+党支部+合作社+植烟户”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户脱贫、烟农致富、村集体和镇财政双增收”的多赢目标。目前,7个植烟村的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胜家庄村更是达到20万元,同比增长5.7倍。2020年,文坦片区因地制宜规模化种植黄烟近400亩,带动全镇发展黄烟1500亩,增加镇财政收入150万元,同比增长25%。文坦片区从经济贫困之地一跃成为全镇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排头兵,真正实现了“强了组织、兴了产业、富了农户”的一举多得。

党建引擎带动连片发展,“党支部”变身“掌舵人”。“要想富,户联户,合作社里有金路,党员带着社员富。”一方面,打造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产业扶贫创造“硬”条件。合作社作为一种益贫性组织,是解决产业扶贫中“谁来扶”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文坦片区各村集体增收乏力,民生欠账多,村党支部威信不高,村“两委”一班人认识到,要想改变本村落后面貌、重塑支部形象、壮大集体经济,唯有合作社一条路可走。为突破集体一无资金、二无土地两大瓶颈,村里决定围绕土地做文章,把村内大面积的撂荒地集中流转起来发展黄烟,探索成立黄烟种植合作社。另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用好村级带头人。面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新鲜事物,不少农户心里直犯嘀咕:这事儿能成吗?到时候分不到钱咋办?为了打消农户顾虑,村里要求“干部带头入、党员先入股”,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委”成员、普通党员率先加入合作社,将合作社建在了支部里。村“两委”与合作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村委会主任兼任监事长,其他村“两委”成员及个别党员为合作社中层干部,实现合作社发展与村级事务共同研究、一体推进。合作社改变原有的种植销售模式,组织社员共同与烟草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提前为地里的黄烟找好了“婆家”;合作社引导成立烟农互助小组,社员分组轮流看护烤烟炉,大大减轻烟农工作量,并提高了烤烟成功率。今年,文泉村黄烟种植面积达到了283亩,是合作社成立之前的10倍,收入实现翻番。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探索,不仅实现了文泉村的“一枝独秀”,更带动了整个文坦片区的“春色满园”。

组建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散植户”变身“专业户”。握拳才有力量,合作才有出路。红色联合体作为黄烟产业中的“磁铁石”,在推动资源由“散”变“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整合资源要素,合力共为。为了推动合作社规范管理、科学运营,实现种植效益的最大化,2020年5月,南鲁山镇党委与沂源县烟草专卖局联合成立了“鲁山金叶红色联合体”,把三岔烟站党小组、植烟村党支部纳入统一管理,南鲁山镇分管负责人、三岔烟站站长分别担任联合党组织的秘书长、副秘书长,重点植烟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通过党建引领与烟叶生产的深度融合,助推南鲁山镇黄烟产业科学稳步发展。针对今年黄烟丰收实际,通过红色联合体积极运作,烟草公司增加黄烟收购计划60000斤,保障了黄烟增产增收。另一方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联农带农。“鲁山金叶红色联合体”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25名党员直接联系110名植烟户,组织植烟户开展观摩学习、交流研讨,及时了解植烟户的需求和难题,在生产发展规划、烤房修护、土地流转、资金投入等方面争取有利政策,解忧助困。其中,文泉村党支部书记袁恒保,作为黄烟种植带头人,主动联系党员植烟户实行“包炉”,从黄烟种植到烟叶采收,全程跟进技术指导,并亲自跑运输、谈计划,植烟户打消后顾之忧。通过“样板示范”“效益对比”“一对一定向帮扶”等方法,彻底扭转了往年植烟户因技术落后、流通困难等问题造成的效益差、收入低的局面,打开了南鲁山镇黄烟产销发展的新格局。今年全镇黄烟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同比增长50%。

劳务增收推动内生发展,贫困户化身“上班族”。兴一门产业,富一方百姓,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产业发展,才能称得上“造血有方”。黄烟种植合作社与红色联合体给植烟户带来了有“实”有“料”的收益,如何保障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让群众共享红利,成为南鲁山镇党委面临的新问题。考虑到村内很多贫困户都是年龄偏大或劳动能力差的群体,不能自行种植黄烟,借着合作社这股东风,各村党支部决定依托合作社通过雇工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村党支部、合作社的推动下,红色联合体将有黄烟种植经历的村民、种植技术熟练的社员共同组织起来,形成“烟叶生产专业服务队”,由服务队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全程指导烟苗种植管理、黄烟采收捆扎、烟叶烘烤制作、产品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贫困户们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以雇工形式参与黄烟生产成为贫困户就业增收的稳定来源。目前,贫困户捆烟每棵可收入0.12元,编烟每杆可收入1元,即使年龄大、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天至少收入50元左右,真真切切让贫困户获得了实惠。(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民政局派驻沂源县胜家庄村第一书记石磊:扶贫路上 初心不改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 领导干部的“双十一”购物车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