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选树“五面红旗”巡礼记——台孙村

2021年01月26日 10: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激发高青县田镇街道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田镇街道立足实际,采取“一把手”挂帅、上下求索补短板、党建引领“旗旗”联动三大策略,成功推进“五面红旗”选树工作。这一工作的顺利推进,标志着田镇街道“强基固本”“党建富民”“红领田镇”工程的进一步走实、走深、走细。为进一步筑基乡村振兴,我们仍需立足实际,总结创建经验,让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成为常态,推动“五面红旗”选树工作可持续。

  在田镇街道三大策略特色做法的指导下,台孙村立足实际,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在2019年度成功夺得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

“三资”清理,扫除村域经济遗留难题

1.jpg

  台孙村位于高青县城北侧,临近高青北外环,农田靠近干四排,地理位置优越,但村集体经济尚不发达,300亩村集体土地与占地27亩地的厂房被以不合理价格租赁。为缓解村集体经济现状,台孙村召开党员大会商讨方案,广泛收集民意,党员大会决定通过全县域开展的“三资清理”行动,集中对不合理的土地承包以及土地租赁进行清理。经过党支部带头开展工作,共清理出集体土地179.22亩,签订合同177份,并对其中27亩集体建设用地公开向社会招商发包,年新增集体收入12万元。

领办合作社,筑牢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2.jpg

  台孙村现已成立高青益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主任,村“两委”成员任合作社副主任;村民自愿以入股方式成为合作社社员。村集体计划投资80万元支持合作社建设,采取“三步走”策略,稳步提升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规模:阶段一:建设4个油桃、樱桃冬暖式种植大棚,30亩地露天采摘果园;阶段二:建设6个温室大棚进行果树与蔬菜套种扩大收益;阶段三:建设富硒鸡场,购买品种鸡进行散养,打造富硒鸡、富硒鸡蛋产业链。同时合作社将与寿光承德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产品收购合同,对滞销水果进行收购,并积极利用寿光承德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一边倒”种植技术,打造有机富硒水果。

高位谋划,拓宽乡村振兴路径格局

3.jpg

  着眼未来,台孙村计划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型村庄:重点把发展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积极引导村民依托本村优势产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以专业化的生产方式带动村庄发心展模式,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优质林果专业村、特色养殖专业村等特色专业村。在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便于游客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完善村庄道路、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全程化、一站式助力产业发展,拓展、完善和提升农业旅游服务内涵和服务功能。(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选树“五面红旗”巡礼记——民主街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五面红旗”强动力,争先创优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选树“五面红旗”巡礼记——清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