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淄川区举办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

2020年05月15日 15:1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乡村基层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5月15日上午,淄川区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在区党员服务中心开班,培训班共3天,采取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方式进行。重点培训脱贫攻坚政策、村级治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增收等方面内容。淄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侯法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区51名新选派驻村干部、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成员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检验的是党性觉悟和政治担当,体现的是对贫困群众的感情和态度,要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倾注精力和感情开展工作。不能被动应付,浮在表面,要深入了解程序和政策,做到脱贫措施到位,履职尽责不缺位,确保全面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扶贫工作的目标和重点,用“绣花”的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着力在政策保障上狠下功夫,紧紧扭住“精准”两字用心用力,不折不扣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着力在产业项目扶贫上狠下功夫,解决“造血”的问题。在实施产业项目扶贫的同时,还要加强贫困群众的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引导更多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要着力在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长效机制是确保脱贫不返贫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加快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获得感和满意度。选派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既是加强基层扶贫力量、促进政策落实的需要,更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组织交给这项光荣任务,既是信任,也是考验。要明确帮扶对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要扭住“三保障”,解决“重点扶什么”的问题;要锁定老病残,解决“如何兜底保障”问题;要推行孝善养老,解决“尽责任”的问题;要推进移风易俗,解决“穷大方”的问题;要强化基层组织,解决“有依靠”的问题;要坚持从严从实,解决“如何打好”的问题。脱贫攻坚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拼搏实干,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努力在全区扶贫工作中建功立业,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让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决胜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党建关键一招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创新党建引领模式 发力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