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建好用活镇党校 打造教育新阵地

2020年11月04日 16:2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乡镇党校作为基层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农村党员的主要渠道,更是党在农村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今年,王村镇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服务大局”的原则,成立镇党委党校,全面有序推进镇党校“建好用活”,凸显办学实效,充分发挥好党校“阵地”和“渠道”作用。

在“”上压落实,建设职责化镇党委党校。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主业主责主角意识,坚持党委办党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从增强党员意识和解决思想问题着眼,抓实抓牢镇党校这个平台,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就党校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如何推进党校工作,把党校工作纳入镇党委的整体工作安排中,列入重要议事程,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完善领导机构,由镇党委书记兼任镇党委校长,实行校长负责制,亲自抓、负总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任镇党校常务副校长,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建办,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配强配足工作队伍。

在“”上严要求,建设规范化镇党委党校。围绕制度管,持续健全和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镇党建办严格培训报批和授课内容、授课教师等的审核把关把镇党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从严明培训纪律严肃教风学风严格学员管理等方面不断推进镇党校规范化建设。同时,强化教学管理,建立考勤、请销假等考核制度,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把各基层党组织参训情况作为党组织评星定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年底评议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高办学质量

在“”上下功夫,建设标准化镇党委党校。探索构建多层次、宽领域、覆盖教育培训格局,以三个“建好”,真正将镇党校打造成为基层教育阵地。建好课程设置。制定并下发镇党校全年的教育培训计划,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并结合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把脱贫攻坚、安全环保等纳入镇党校课程设置范围。建好师资队伍。积极从机关干部、优秀村干致富能人等中选聘镇党校党课讲师,形成完备的镇党校师资体系,建立完善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度。建好培训任务。聚焦培训对象,将村居干部、普通党员、后备人才、党务人才、入党积极分子、企业以及村内优秀青年骨干等作为培训重点对象,切实把镇党校办成基层一线开展理论教育的“大学校”、接受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强化技能培训的“大平台”。

“用”上见成效,建设品牌化镇党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主动服务大局,以用促建、以用促管,把政治方向作为办学的第一要求,注重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在丰富教学载体方面,以“命题式”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形成“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的“知行模式”,不断丰富镇党校教学内涵。在教育培训渠道方面,以巩固现有党校作为主阵地培训点的同时,向“走出去”“请进来”转变,将镇内党员政治生活馆5处后备人才体验式培训基地等全部容纳进来,把教学点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常态化教学方面,结合流动党校和前期创办的“知行党校”,通过“小型、短期、灵活、经常”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基层党建“强筋壮骨”,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决胜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党建关键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