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组织融合共建 联村抱团振兴

2020年11月30日 12: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高青县常家镇召开蓑衣樊联村党委党员大会,成立了辖蓑衣樊、胡家堡村、刘春家、三合店村、说约李村、许管村、唐槐村7个行政村的联村党委,依法选举产生了蓑衣樊联村党委第一届委员会。

  “头雁弱”“选人难”“资源少”,成为严重限制村庄发展的“天花板”,直接导致村庄产业起步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难题。基于此,常家镇党委实地调研、综合研判,破除“村人治村”传统模式,打破村级行政区划和党组织管理界限,探索推行了“联村党建”模式。优先从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并且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区域着手,联合天鹅湖国际慢城及安澜湾景区周边村级党组织成立联村党委,逐步打造“堡垒共建、资源共享、互联共助”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蓑衣樊联村党委的成立,是一项利长远的重大发展规划,意味着常家镇乡村振兴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把“小组织”变成“大党委”,把“小个体”变成“联合体”,助力“小火苗”燃成“大火焰”,让每天守着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逐步实现一体化布局、一体化打造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带,一体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四个“一”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特色版块。

  常家镇在高青县率先成立联村党委,标志着高青县推广联村党建、创新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正式破题。下一步,蓑衣樊联村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充分利用好这个重要机遇和广阔平台,通过落实组织联建、班子联强、党员联管、活动联动、资源联享、产业联兴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将联村区域打造成“基层党建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产业发展引领区、基层治理创新区、美丽乡村样板区”,有效彰显点线相连、连线成片“1+1>2”的拼图效应,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抱团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联村党委助推集体“倍增”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牵住联村党委“牛鼻子”,吹响典型推动“先锋号”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联村党委“抱团”聚合力,特色产业“焕发”新面貌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抱团聚力促发展 联村党委助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成立联村党委 搭建全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