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推动基层宣讲工作扎实开展

2020年12月24日 16:5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 者 按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域城镇坚持以“裕禄讲堂”品牌建设为目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着力实施以“文明实践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企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宣讲五进工程”,构建多层次、分众化的基层宣讲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着力强化宣讲队伍建设

 域城镇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广泛深入挖掘辖区内人才资源,组建了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主要包括:以村居党员为主体组件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以村居红白理事会为主体组件文明婚庆志愿服务队;以村居两委、学校教师为主体组建入学升学志愿服务队;以第一村医、村居卫生室为主体组建大健康志愿服务队;以养老院成员为主体组建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同时,探索开展了以“聘任制”为核心的镇外高层次人才志愿服务队建设试点,目前,已经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奚雪松教授等为域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聘宣讲员。通过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保障了宣讲人才资源储备,可以从理论、政策、技术、健康、文化、教育等不同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基层宣讲活动。

二、实施文明实践“五进”工程

(一)进机关,让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

 整合道德讲堂、法制讲堂、书记讲堂等资源,全力打造“域城镇周一大讲堂”特色宣讲品牌。每周一下午16:00,由域城镇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团成员进行循环授课,根据不同时期党政中心工作需要,重点讲解最新的国家政策理论、时政要闻,不同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经验分享,适时邀请市区部门领导、党校教授等进行专题授,年均授课近50场次,全面提升广大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进学校,让广大师生提升思政水平

 重点在万杰朝阳学校、域城镇中心校等辖区学校,根据不同时间结点、不同节庆时段,组织“科普教育”“青春关爱”等志愿服务群体,围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安全常识、学术礼仪、文明风尚等,广泛开展针对学生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到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讲座;组织学生到博山老年人养护院、贫困村居家庭等慰问老人;组织学生到黄连峪村、西厢村、姚家峪村等体验农耕文化、感受陶瓷、相机文化魅力、品读传统古村落韵味。

(三)进医院,让广大群众患者增长健康知识

  依托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淄博协作医院、淄博博山老年病医院、淄博万杰糖尿病医院、淄博万杰康复医院等六家医疗机构,定期聘请国内知名医疗专家到岜山进行坐诊授课,为广大群众切实做好医疗服务。其中,北京名中医周六大义诊项目开展以来,切实解决地方群众不出家门就看上御医、名医的就医需求。同时,以老年人养护院、淄博博山老年病医院、万杰康复医院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岜山特色七星养老,形成了“药膳调理、文体娱乐、健康查体、预防治未、中西诊治、康复理疗、无陪医养”特色养老品牌。康复中心设置各类中医体验馆,开展以预防保健教育、预防治未病为主健康宣讲活动,提供独具特色的老年医疗服务。

    (四)进村居,让广大群众丰富精神生活

  突出“一村居一特色”,重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推进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例如:在岜山村突出医养结合和健康养老特色、在叩家村突出移风易俗特色、在东流泉村突出新乡贤特色、在姚家峪村突出生态文化小镇特色等。同时,整合人大三新、第一村医、六个一工作队、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第一书记上党课、文明实践节庆祝福礼等各类主题活动,发挥村里党员干部、五老志愿者、乡贤等宣讲员作用,实施“五个万家”基层宣讲工程,即:理论实践进万家、党的政策暖万家、主流价值融万家、文化生活乐万家、文明新风传万家。

    (五)进企业,让广大职工提升安全认识

  域城镇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实践进企业活动,重点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党建理论学习等方面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镇政府聘请了安全环保专家、专业律师等指导各项工作。同时,在全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组织辖区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考试。根据全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在淄博万永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举办全镇铸造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交流会,向辖区50余家铸造企业讲解“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体系建设工作经验。

三、提升文明实践群众满意度

  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助推基层宣讲工作,坚持以“传播思想、践行文明、凝聚民心、共筑梦想”为目标定位,以“文明实践、情满域城”为活动主题,通过实施文明实践五进工程,进一步整合了各类基层宣讲资源,实现了宣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合理调控,从机关、学校、医院、村居、企业五个方面实现了各领域全覆盖,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基层宣讲活动,紧贴百姓理论诉求,使宣讲工作可亲可近、令人信服。(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