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最新动态

周村区王村镇:强党建、兴产业、聚人才

2021年01月05日 15:1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紧扣镇域发展和产业发展双向需求,立足市场导向,巧搭人才引育平台,围绕“党建+人才”,以分类聚焦、按需施策为重点,将“大水漫灌”的传统模式优化为后续培育的“精准滴灌”上来,“瞄准发展目标”靶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以更大担当、更高标准、更实作为,谋好基层党建新篇章,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

坚持党管人才,抓好人才资源力。在现有人才资源基础上,以全面党建来推动引才育才,盘活乡镇人才工作“一盘棋”。镇党委把引进人才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向辖区企业解读、宣传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因企制宜、量体裁衣,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才规划,吸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在党内发展,建立了优秀人才资源库。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找准镇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有机结合方面,发挥党建引领成才作用,以建设好“两新”组织党务人才队伍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大力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打造“三亮三评”等特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增进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强政治、娴熟业务、能力卓越的党务人才队伍。                               

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人才承载力。王村镇立足优势,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布局,以强劲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养育的土壤。为进一步提升王村省级焦宝石产业特色小镇思路格局,提出园区发展五个一发展思路,即一个好的发展规划、一家优秀龙头企业、一个便利的融资平台、一个好的智库、一个好的园区品牌。针对五个一工作方针,园区重点发展三大产业链板块:以材料创新为引领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以跨界应用为引领的高性能复合新材料产业链、以焦宝石矿为基础的高价值无机非金属矿物功能新材料产业并向产业链上下延伸。同年,周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被中建材联合会授予无机非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称号。随着标杆企业不断塑造与扩展、产业园区形象优化提升,由骨干企业带动的产业生态系统逐渐建立,本地耐材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提高,集聚人才的产业链得以深化。

实现项目发展,扩大人才吸引力。王村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思路,以项目创新为突破口,汇聚村庄发展合力,培育“一村一策”特色项目,提高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形成连片效应,打造特色品牌,对人才形成更大的吸引力。今年,省农科院在王村镇朱首湾、前坡和下沙三村交界处的中天玫瑰园内成立了玫瑰加工博士科研工作站,有序推进玫瑰种苗繁育及研发智慧项目建设。下一步将依托中国创业研究院对玫瑰园区发展建设进行整体规划,通过招商引进玫瑰深加工上下游项目,促进周边8个村居融合发展。“抓大不放小”,既要抓“大”也要管“小”。培育壮大宁家金鱼养殖、平楼瓜果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将各村项目发展方向与凤凰山、玫瑰园田园综合体、古村落保护开发、新材料产业园区进行规划衔接,做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以项目带动融合发展,充分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推动力量下沉基层、资源倾斜基层,力图打造新型职业农民、技术能手等各类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高地。(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淄博市淄川区:党建引领助力青年人才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聚力人才招引,党建力量在行动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产业旺 改革破题促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