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黑里寨镇:浅议农村如何开展党员“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2020年12月15日 10: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净化了党风政风,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党内外的一致认可和赞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竖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一、农村党员队伍现状

  当前,农村党员队伍发展从总体看来是好的,涌现出一批典型的具有时代特征、突出业绩的优秀农村共产党员,在带头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农村社会经济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在农村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

  一是党员结构严重失衡。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年龄偏老、文化程度偏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我们村现有党员 人,60岁以上党员 人,占党员总数 %,35岁以下党员 人,占党员总数 %;初中文化及以下文化 人,占党员总数 %,大专以上学历 人,占党员总数 %;男性党员 人,占党员总数 %,女性党员 人,占党员总数 %。

  二是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淡薄。责任感、使命感衰退,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减弱,忘记了自己作为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义务,丧失了以强村富民为己任的责任感,甚至认为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所以别人应该来帮助自己,而不愿意帮助别人,向组织提条件、要待遇,自私自利的小农意识严重,只想享受权利,不履行党员义务,行动上的先进性日益减退。有些党员甚至在关系到农村发展的重大工作中, 为了一己私利, 带头不配合工作,恶意阻挠, 煽动群众, 造成极坏的影响,极大损害了农村党员的形象。

  三是组织观念不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逐步丧失了政治立场,党性观念薄弱,混同于一般群众。个别农村党员自我约束力较差,政治纪律性不高,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积极缴纳党费,不做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对国家、集体和公益事业的发展漠不关心。

  四是不少党员缺乏致富本领,贫富差距大。不少农村党员与市场经济很不适应,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固守于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缺乏竞争意识,无所作为,不能帮助群众致富。有的虽有致富的愿望,但缺乏新知识、新技术,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不知所措,治富无门路, 显得无能为力,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多数应付工作需要,搞形式,走过程,没有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流于形式,起不到实效。

  二、可能产生的问题及表现

  一是党员总体学习效率低下。党员老龄化和学历偏低直接导致了农村党员对新政策、新知识的学习接受能力差,学习氛围不浓,缺少学习活力,对政治学习也不够重视,对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有抵触情绪,即使学习也多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不能认真对待教育学习,敷衍了事,致使学习效率低下。

  二是组织学习活动阻力大。由于理想信念淡薄、组织观念不强,一些党员担心开展活动占用自己的时间,影响自己的工作,继而找借口少参与不参与,有的党员甚至一年都见不着人,游离在党组织之外。而有些老龄党员由于身体原因, 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加之丧失劳动力,生活来源无着落, 其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自然就较为低下。

  三开展教育学习的保障措施不够完善。一是场所保障,不能合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和远程电教等学习设备,使之形同虚设。二是制度保障,缺乏相应的学习机制,“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不能得到很好地落实。这些保障措施的缺失使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出现困难的局面。

  四党组织活动缺乏吸引力。由于不能根据农村党员不同行业类别、不同的文化层次开展教育,教学内容陈旧、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仅仅把党员教育管理停留在口头上,缺乏相应的措施落实,不能结合本地实际,枯燥生硬地开展教育管理的方式, 让党员理解不了开展活动的意义,难以发挥党员作用,导致参加活动的党员越来越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关于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管理。一是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本村党员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广泛走访的基础上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确保教育活动方向不偏、内容不空、工作不虚。二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抓好“两学一做”的长效措施。考虑到村里党员从事行业差异较大,工作休息时间不一定能统一,要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在充分协调的基础上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农闲季节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集中学习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要负起责任,做好宣传组织工作,提前确定学习主题,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坚持一个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一个月一次支委会,要采取集中辅导、座谈交流、实践体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鼓励党员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农村党员定岗定责。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村建设的需要,设置了参政议政、扶贫奔康、文明新风、民意收集、为邻代办服务、社会治安维稳、计划生育监督、村庄环境卫生维护等岗位。年初要组织党员根据定岗职责进行承诺,并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将履职情况与评先评优相挂钩,村党总支要经常下队入户,广泛征求村民对党员履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在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予以通报,并进行民主评议,树立一批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并号召党员多向身边的先锋模范学习。

  (二)注重学习成效。一是针对部分党员党员意识缺失、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紧抓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让党员从根本上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党员的权利义务,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农村党员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农村党员从事的不再是单一的农业,而是向工业、商业、服务业等产业多栖化发展,所以他们对知识的需求方向不一,要按照农村党员所从事的不同行业、不同产业,将其分为农产品种养殖户、个体商户、企业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类别,以远程教育站点为依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学习活动,提高党员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根据我村果树种植较多的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聘请有关专家到田间地头讲授种植技术。三是针对村里党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在准备学习材料时,要学会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死板为生动,多一些直观的举例,在教学过程中尽量与党员多做互动,避免部分党员由于看不懂、听不懂出现消极厌学的情绪,让每个党员都能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并得到启发,有所收获。

  (三)创新学习方式。一是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易信、微博等工具,及时向党员传递最新信息,使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在第一时间学习到党的政策方针。二是村里有个别流动党员,长期在外学习工作,无法及时返村参加党组织活动,针对这一问题,要号召他们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自主学习,并定期与他们进行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三是以村级活动场所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村里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休闲文化长廊等场所的作用,围绕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如开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为主题的知识问答比赛、书画比赛等。

  (四)完善党内互助机制。一是依托党员中心户,遴选出3-4名党性意识强、文化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通过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帮助党支部安排及组织所联系的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辅导,带领党员共同致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党支部要及时了解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对于有困难的党员,及时予以帮助,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让党员能够更加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