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黑里寨镇:站在新时代 抓好新党建

2020年12月15日 10:2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党组织是全党的基石,是党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可以看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和根本原则;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的主线是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应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一体化建设,惟其如此,党的建设质量才能得到提高,管党才能有力,治党才能有方,建党才能有效。

  做好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抓好“领头羊”,书记抓,抓书记

  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总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基层社会的稳定。

  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放到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负起加强基层党建的责任,严抓狠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抓好“主阵地”,建载体,强基础。

  党建“主阵地”建设是保障基层党组织顺利开展工作的的重要保障,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吸纳和影响能力。这里的“主阵地”有两层意思,一是基层党组织是从事党建工作的重要“主阵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通过这个“主阵地”才能在基层落地。这个“主阵地”必须牢牢把握在手里,不能有丝毫闪失。坚决不能让宗族势力、敌对势力乘虚而入,与我们党争夺群众基础。二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建设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主阵地”。这样的“主阵地”是一个工作平台,这样的工作平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有地干事的问题。

  各级党组织应该进一步建章立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把农村党组织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营制度,构建基层综合治理和服务平台,增强基层管理和服务实力,切实做到有人管党建,有钱办党建、有地方议党建。

  三、抓好“公开栏”,亮家底,受监督。

  党员对党内事务拥有知情权,是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基本权利,做好党务公开既是对党员权利的尊重,也是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如果党务不公开,党员干部群众就无法充分了解和参与党务,更谈不上监督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按照相关固定,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公开党内事务,把应该公开的事务公开,自觉地接受党内监督,这样党员的权利就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就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党的执政基础就会越来越巩固。

  四、抓好“顶梁柱”,强队伍,提素质。

  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影响基层党建成效的关键。基层党建工作搞得好,不是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一己之力干出来的,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广大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干出来的。所以在基层工作的党务工作者的能力高低,对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至关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没有受过系统的党建专业知识培训,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不熟悉,也不知道该怎么干。有的就是编制材料应付检查,有的忙于琐事,参加培训少,学习不够,知识更新慢,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人也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认为在基层从事党务工作是陪衬,是靠边站的,更有甚者不愿意说自己是从事党务工作的。基层党务工作的待遇普遍偏低,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动力不足、热情不高,流动性很大。

  基层党组织书记有意识地针对以上问题,采取集中轮训、实地考察、实践锻炼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责任制,完善实绩考核办法。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通过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待遇稳定增长机制,切实解决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报酬和社会保障问题,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奉献精神和创造活力。(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