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司法局:三个抓手强党建

2020年06月19日 10:4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川区司法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淄川区司法局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严格组织生活制度

  按照“设置规范、关系理顺、全面覆盖、责任明晰”原则,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局党总支和机关支部、公证处支部、律师支部、老干支部均按规定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总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总支书记的总支委员会,总支委员由多年从事党建工作人员和各支部书记担任,机关支部也设立相应的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细化明确“三会一课”的时间、内容、主题和程序、步骤。将“5+X”党员集中活动融入“固定党日”,严格执行规定动作,灵活确定自选动作,活动信息及时上传“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机关党建微信群。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组织党员每月到挂包户家中走访慰问。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党员发展和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发展党员“两推一定一公示”制度,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实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全程审,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员严格按规定自觉足额交纳党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意见和区委实施细则。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一个强化”,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强化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按时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对党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对基层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问题都经集体研究决定。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职责功能发挥

  压实党建责任,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局党建工作的领导,制定《淄川区司法局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下发各支部。落实党员“双报到”为民服务制度,为有效防控疫情,成立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双报到”社区值班小组,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劝返点开展志愿服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社区购置了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火腿肠等共计2000余元的防疫物资,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为三个村各选派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第一书记,与本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下沉到村里,全身心投入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安排资金6万元支持三个村的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般阳民生”平台:党建引领优流程 强化督导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