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一支部一品牌 淄博市场监管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0年11月06日 16: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市场监管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主体、消费者、人民群众。面对淄博460多万消费者、55.2万市场主体、7.3万户食品经营主体、10万台特种设备、675部业务法律法规规章,服务发展的任务重、监管责任重、风险隐患多、社会关注高。如何严监管守底线,强服务树形象,锻造市场监管“铁军”队伍?

党组.jpg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党建引领,在党支部中开展了“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市场监管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让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坚强起来,让党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激发了支部组织力和创造力,增强了支部战斗力和执行力,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为推动淄博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1 - 副本.jpg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是首要条件。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六个有”标准,有规范的支部组织建设、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完善的创建机制、有丰富的创建载体、有全新理念和深刻内涵、有良好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紧扣市场监管业务,各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双报到”等形式设计载体,开展贴近自身职能的主题实践活动,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食品协调科支部树立“始于食安,一心守护”,致力于打通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推行全市城乡、社区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同时推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分支机构备案率、持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管覆盖率达到100%,有力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支部打造“放心消费创建”支部品牌,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力争“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法规科支部围绕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抵御风险,建立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常态化宣讲活动。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切实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和谐、推动了发展,为淄博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做好组织保障。全局实现了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干部队伍人心向上,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党建文化馆被淄博市委组织部定为全市41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阵地之一,2个党支部2名党员2名党务工作者被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2019年度被国家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为系统唯一的“勇于创新”先进集体;今年在全国部分省市商品交易市场监管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全省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全省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先后在淄博召开,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市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中共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审计局:“灯塔”领航 铸造“党建强审”工作品牌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创新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4+X”新模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博山区:打造“焦裕禄精神”党性教育品牌 共青团桓台县委:以五个“到位”,打造六个“品牌” ,共建桓台县“希望小屋” 淄博市周村区市场党建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