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税务局:“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法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2020年11月24日 11: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压实税务系统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淄博市高青县税务局以“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抓成什么样”为突破点,探索“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法,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召开全县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一、推行党委、支部、党员、党群共建“四力建设”,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一是抓牢党委责任,凝聚思想合力。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抓实支部活动,凝聚组织合力。强化标准,严格要求,注重思想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通过集体学习、谈心交流等活动,认真查找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抓细党员管理,凝聚执行合力。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制度化,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内法律法规,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利用县局“一厅(廉政教育厅)、一室(阅览室)、一馆(法治税务展馆)、一长廊(习语长廊)、一中心(党群教育培训中心)”五大阵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驿站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抓深党群共建,凝聚干事合力。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机制、有标识”的四有标准,为县局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和离退休干部提供活动场所;把工建、团建、妇建、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内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党群共建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工青妇、老干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组织开展岗位建功助力改革、读书沙龙、兴趣小组、志愿服务、争创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改革热情和进取精神,全力服务改革工作。

  通过“四力建设”,全局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落实“三个三”管理,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解决“怎么抓”的问题

  一是实施纪检、巡察、内控内审“三位一体”,统筹协作配合。加强纪检监督、配合巡察监督、督察内审监督,充分发挥纪检、巡察、督察内审等各自职能优势,加强“三位一体”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建立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监督检查统筹开展、工作成果共享共用,避免交叉、重复检查。强化问题整改和问责,并将监督结果与干部使用、评先评优等挂钩。

  二是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办单和验收单“三单齐下”,不留死角。机关党委按月出任务清单,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党员职责、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纪检组按照时间节点,发送提醒督办单,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完成;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接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验收单,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每季度调度检查党建工作完成情况,集体研究分析存在问题,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

  三是支部建设规范化、载体多样化、宣传网络化“三化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以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纪律作风建设、党建工作机制5个方面规范化为目标,对各支部进行星级评定;方式载体“多样化”,把准工作脉络定菜单。阵地建设“固本培元”,宣讲党课“精神补钙”,主题党日“壮筋强骨”,党建共建“共融共享”,“三型”党组织“群策群力”。宣传推介“网络化”,信息传播迈入快车道。点亮学习强国、旗帜在线平台和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实现党建信息化管理,激活“微信群”党建管理平台,实现党建实时化传播,利用钉钉平台,实现党建知识便捷化传播。

开展主题拓展活动

  三、持续打造两大品牌,继续创建两大任务,解决“抓什么”的问题

  一是突出党建融入内部管理,继续打造“和合家园”党建品牌,建设“六大税务”。打造“法治之家”,提升执法服务质效建设法治税务;打造“勤廉之家”,保护队伍健康成长,建设廉洁税务;打造“诚信之家”,弘扬守信担当精神,建设忠诚税务;打造“创新之家”,推动工作深入发展,建设创新税务;打造 “责任之家”,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建设责任税务;打造“和谐之家”,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建设活力税务。

  二是突出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树好税务形象,继续擦亮“齐心清税”党建服务品牌。立足尽责担当,打造“清正”机关,永葆党员本色,构建“清廉”队伍,致力提质增效,保持“亲清”税企关系,使党建引领全局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为全县税收工作开展建设牢固的前沿阵地。

  三是突出党建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拓展党建载体,继续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两大创建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传递书香 共享文明”、“文明出行”执勤、学雷锋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开展“美在我家”、“廉洁齐家树清风”、朗读家庭故事等主题活动。认真做好“干部联户”“包村扶贫”“好人推荐”“道德讲堂”、四德榜评选等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出税务部门在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中的表率作用。积极参加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和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等各项评选表彰活动。办税服务窗口人员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徽(团徽)、税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展示窗口形象,提升服务水平。

  以承继“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坚持将“依法治税”贯穿于税收工作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规范》和“三项制度”,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切实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积极打造“法治税务”。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建立专业化的税收帮扶团队,对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存在的困难”把脉问诊“,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国务院减税政策和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为全县”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做出贡献。

党员先锋模范岗

  四、实现一个目标,发挥“党建引领、党建铸魂”作用,解决“抓成什么样”的问题

  一是倡树干部队伍品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打造出了“讲政治、重品行、做表率”的领导班子、“懂管理、重落实、能凝聚”的中层干部和“讲奉献、善学习、敢担当”的年轻干部三个干部队伍品牌,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先后有税收执法责任制、控税节地、“和合家园”文化建设等20余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地税系统乃至全国税务系统前列。近年来,共得到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4次。共有51人次进入省市级人才库,获得“三师”资格5人。

  二是强化党员率先示范。党员创先争优氛围浓厚,各类人才层出不穷。近两年来,多位同志荣获省、市、县级各类个人荣誉45项,集体荣誉32项,其中,1名职工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1名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1名被评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1名被评为“淄博市青年岗位能手”,1名被评为全市“十佳网络文明志愿者”,2名被评为淄博好人,有2名当选县党代表,1名当选市党代表,1名当选市人大代表。

  三是凸显支部堡垒作用。党组织活动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群众关切问题,党建各项工作内容落实到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县局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全国文明单位”两项国家级荣誉,被省委评为“山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首批“淄博市理论大众化示范点”,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办税服务厅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务虚会 临淄区召开机关“党建引领创新攻坚”动员暨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 高青县:“一肩挑”念好“三字诀” 高青县立新制药项目入选省人才项目扶持计划 高青县黑里寨镇:多措并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