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团市委:严抓促规范 督导增活力

2020年11月24日 14: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团市委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活力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抓基础、抓规范、抓督导”为主要手段,从“严”字入手、在“实”字落脚,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活力。

       一、从严抓基础,严格落实政治责任

       一是夯实机关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中心工作总体布局,制定出台了《团市委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团市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共青团淄博市委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提交书记办公会审议通过,截止目前,共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会议6次,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二是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机关党员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教育读本,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9次,开展研讨交流5次。组织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教育活动,集中收看《冰血长津湖》《上甘岭》等党性教育影片,机关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充分运用灯塔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能。大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设置机关图书角,购买经典著作、业务知识等各类读本160本,丰富党员干部知识储备。

       三是夯实廉洁自律基础。持续抓好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共淄博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坚持每季度一次廉政汇报、每半年一次廉政谈话。针对部室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责任书,组织分管领导与各部室负责人签订。认真抓好系统内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的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工作事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从严抓规范,持续抓好规定动作

       一是从严规范制度性安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性安排,坚持每月、每季度制定“组织生活台账”,对照台账自查工作完成情况,并以此规范党员干部活动记录。截止9月底,各支部共组织开展党员大会15次,支部委员会会议59次,主题党日45次,上党课19场次,严格落实了规定要求。依托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双记实制度,健全完善考勤、记录方式,对党员日常开展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严格记录,实现党员党性档案有案可查。

       二是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党支部定期“六查三十看”要求,细化出台《“六查三十看”任务清单》。在任务分解中,注意区分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所应承担的不同责任,因此,分类制定了需机关党委自查的涉及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领导保障三个方面的9项内容,制定了需基层党支部自查的21项内容。对照21项自查内容,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了自查工作,直面问题、自亮家底,逐项梳理是否存在问题、问题主要表现等,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目前,5个在职干部职工党支部中,自查3次的党支部5个;自查问题12个,制定整改措施24条。通过自查,各党支部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把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力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网上主题团课平均参与率超过60%,人数超过12.6万人,位居全省前列。推进“青年讲师团”基层宣讲活动,举办市级宣讲活动17场,进一步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淄博青商大会暨青年资本赋能接洽线上活动。“青鸟计划·人才聚齐”线上服务平台助力135家企业招聘1657人。落实“人才金政37条”,开展“大学生实习计划”,组织1232名大学生到市县两级实践锻炼。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目前共建设、认领希望小屋138所。启动“微整治助力大提升·青力量点亮文明城”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期间,组织2.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工作,为164位赴湖北医护人员、志愿者家庭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650余次。

       三、从严抓督导,全面提升党建活力

       一是明确督导要求。制定出台《团市委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制度》,成立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任成员的党建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督导工作,确定各阶段督导重点,开展督导工作。对各支部,明确要求按照年度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意见总体部署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从严抓好各自支部建设。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支部积极推荐参与评先树优;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给予严肃批评。

       二是细化督导流程。按照“半年汇报、年终述职、随机抽查”的流程开展督导工作。各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汇报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建工作述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重要活动、专项部署、专项整治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完成质量,进行随机抽查。原则上,每年对各基层党支部至少抽查一次。

       三是力求督导实效。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做好“全面体检”工作,在支部自查的基础上,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到各支部开展督查工作,详细查阅支部任务落实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在查阅相关记录的基础上,与各支部书记、部分党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支部下发问题清单。今年上半年,共向基层支部下发问题清单8份,指出问题11条。通过督查,向下传达压力,进一步强化了各支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中共共青团淄博市委机关委员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深化“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 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 淄博市淄川区:开展实训模拟 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张店区:“三规范”打造从严组织生活“张店范本” 高青县二十五条措施全面规范提升发展党员工作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教体系统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会议